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支援助发展 帮扶护健康
【支援帮扶】心怀大爱,护佑儿童,做好中医传承,惠及“崤涵”百姓
2024年03月18日

  2023年10月,我院儿科黄争光副主任医师受医院委派进驻河南省三门峡市中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近6个月的时间中,在双方医院领导们的大力支持下,黄争光副主任医师协助三门峡市中医院顺利建立儿科病房,并将我院儿科作为区域诊疗中心的优势病种诊疗方案、中医药特色技术进行推广,有力的提升了三门峡市中医院儿科的诊疗水平,受到当地就医群众的广泛好评。

  进入10月份以后,全国各地儿科进入了就诊高峰,在三门峡市中医院儿科宁主任的协助下,黄争光副主任医师全身心投入工作,除一周六天的门诊治疗工作外,还兼顾病房的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讲座培训等多种临床带教任务。他结合儿科的实际情况和自身业务特长,在业余及晨交班时间开展业务学习,主要从儿科常见病和疑难危急重症救治等方面着手,在院内及科室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培训,努力提高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他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经常进行一对一、手把手的传帮带,毫无保留地将自身所学向三门峡市中医院的青年医师倾囊相授。

  在三门峡市中医院儿科门诊工作期间,黄争光副主任医师依靠自身所长,彰显了中医药在治疗儿童支气管肺炎、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哮喘、腺样体肥大、湿疹等疾病的优势,因疗效突出,求诊者络绎不绝。截止目前,黄争光同志已接诊患儿超3000人次,开具中药处方逾万张,并将自身3首临床经验方转化为院内协定方,帮助科室开展了鼻通膏、疳积膏等特色外治法,深受患儿家长及同事的好评。当地广播电视台曾以《心怀大爱、护佑儿童》为题作专题报道,这是对其工作的最大肯定。

  作为一附院人,黄争光同志始终坚守初心,对待患儿,他常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之心;对待同事,他坦诚相待,毫不吝啬,援助期间,他将自己所学所得毫无保留地传授于跟诊医师,帮助三门峡市中医院打造成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惠及更多当地患儿。(儿科供稿)

学术讲座
科室讲座及病例讨论
院内学术讲座
晨交班业务学习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