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支援助发展 帮扶护健康
【支援帮扶】津青一家亲,携手姐妹花 援青纪实(一)
2024年01月24日

  2024年新年伊始,根据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工作安排,我院派出院感、心身科、脾院感胃科、儿科等专业的4位专家,不远千里,前往青海中医院进行项目对接工作。

  作为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青海项目工作组的成员之一,此次赵娟作为专职院感人员随队援青。飞机落地后,她顾不上高反引起的头痛等身体不适,稍作休整即投入了工作,从科室人员基本情况进行调研,科室工作对接,到熟悉院感监测系统,从了解科室本年度工作计划、培训计划、进修计划到科室院感小组的重新梳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孔莉,心身科副主任医师,入青第二天,她与脑病科王界成主任及科室医生进行了工作对接。之后对科室的医生情况以及门诊、病房进行医疗摸底调研,了解到多数医生对于精神心理疾病的认识不足,临床治疗经验欠缺、治疗手段单一,拟在今后的一年工作中开展教学查房、系统讲座、重点培养、外出进修等方式,提高科室医生精神心理疾病的临床诊疗水平,丰富心理治疗、经颅磁刺激治疗等非药物治疗手段。目前已开展查房、门诊、心理治疗等工作。

  郝莉莉,脾胃科主治医师也是此次援青工作小组成员之一,不远千里来到青海,青海正值严冬,气温零下,克她服了失眠高反、西北的寒冷,飞机落地后投入青海省脾胃科对接工作,详细调研了科室现状,包括人员配比结构,优势病种、院内制剂、非药物疗法等,以及科研、教学、外派进修情况。快速梳理后迅速融入科室参与门诊、病房、教学工作,更加深入了解当地特色,为建设区域诊疗中心脾胃科制定有本地特色的可行的工作计划。

  初抵青海,援青工作组成员之一的儿科晋文蔓主治医师,面对低温干燥的气候,迅速调整心态,克服高反等不利条件,对接青海省中医院的儿科同事,了解科室架构,医疗、教学及科研等情况。在青海省中医院儿科的发展基础上,从学科建设、专科专病建设、科研教学及科普宣传等方面制定年工作计划。后逐渐熟悉门诊操作系统,了解工作流程,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中医功底,积极投身儿科的日常诊疗活动中,为西北地区的广大患儿服务,并开展了知识讲座。希望通过团队合作,共同努力,争取建立中医特色突出、专病优势明显的儿科诊疗中心,进一步推动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的进展。

  专家组的到来,也受到了青海省中医院领导们热情洋溢地欢迎,国家中医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将引进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先进的诊疗资源,提升疑难重症诊疗水平,降低转外就医率,辐射带动青海乃至青藏高原中医学的发展,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高原中医医疗新高地。(人事处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