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名医名家 >> 天津市青年名中医
赵菁莉

  个人介绍:

  赵菁莉,女,1973年4月生,中共党员,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第四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专业,现任天津中医一附院人事处处长,天津中医一附院青海医院执行院长。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疾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中医药学会第三届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天津市医院管理质控中心委员;天津市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医院天津市中医重点专科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卫生应急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委员;天津市卫生监督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医院协会第一届医务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委员。她担任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质量评审员;天津市健康教育巡讲专家;天津市医学会医疗损害鉴定专家库专家;天津市医疗保障局按病种分组付费培训专家;天津市卫健委大型公立医院巡查专家;天津市中医药监督执法专家智库成员;天津市卫健委大型公立医院巡查专家组成员;天津市中医药监督执法专家智库专家组成员。2015年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获评全国 “白求恩式好医生”。

  临床特色:

  赵菁莉师从全国名中医黄文政教授、天津市名中医曹式丽教授,从医26年来,她在内科病诊疗,尤其是肾脏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她的研究方向以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难治性肾病的中西结合治疗以及中医药延缓肾小球硬化、纤维化为主,在腹膜透析治疗、管理及其合并症的中医药防治等方面有独到见解,尤擅运用三焦辨证与虫类药治疗各种难治性肾病。

  学术成就:

  她长期从事中医药延缓肾小球硬化及抗间质纤维化的临床研究,对痛风性肾病、结缔组织肾损害、糖尿病肾病临床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形成了“从肾与三焦功能及久病入络理论辨治慢性肾脏病”的学术专长。

  作为主要牵头人,她将腹膜透析置管技术引入医院,在终末期肾病的腹膜透析治疗工作中,从患者评估、手术置管、围手术期管理、透析充分性评估等方面总结了一套重点病种诊疗方案。她作为副主编,参编中医内科学实用新教程(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 。她主持完成天津市局级课题2项,参与完成“十五”“十一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自然面上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项、天津市科技发展项目共7项。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二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三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成果1项,天津市科学技术成果4项,培养硕士研究生26名,发表多篇专业核心期刊论文。

  学术思想:

  1.重视肾与三焦的关系

  她在临床诊疗中重视肾主藏精功能,认为肾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又通过疏泄所藏之精来灌溉五脏六腑,使五脏六腑正常运转,而三焦具有运水谷、行元气的功能,是肾精出入的主要通道。因此,在肾脏病的治疗中,她认为要时时关注肾与三焦的关系,肾精疏泄有度,脏腑精气得以接续,诸病可愈。

  2.以三焦为网络,疏利少阳调节全身气血

  气机升降存在于各脏腑中,气机升降有节,百病弗生,反之,则生病变。三焦作为人体庞大而复杂的网络组织,对气机升降出入运动起到了重要的调节作用,是人体正常生理活动的根本保证,因此,她提出以“疏”治“枢”,抓住“少阳之气”这一三焦通利的枢纽,形成治疗特色。在慢性肾脏病的治疗中,使用小柴胡汤、柴苓汤等作为疏利少阳的基础,根据不同病情,灵活选用清解、益气、活血等法进行治疗,疗效显著。

  3.个体化调整虫类药的使用

  针对肾病患者病程迁延日久的特点,她从病机认识上,以脾肾衰败,精气虚耗,渐至血液不充,瘀血内生,阻滞肾络为核心思想。她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以活血化瘀药为基础,根据病史、累及经络,选择配伍虫类药如地龙、水蛭、全蝎等,以达到破血逐瘀,追沆拔气之功,能入络搜剔,祛除痼结之痰瘀,伍用益气健脾之剂,反佐其药力迅猛,防伤正之弊。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