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名医名家 >> 天津市青年名中医
杨   波

  个人介绍:

  杨波,男,1982年3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主任医师。现任天津中医一附院肾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天津市青年名中医,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常委兼副秘书长及青年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虚证与老年医学专委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肾脏病专委会委员、中国中药协会肾病发展研究专委会委员、天津市医疗健康学会肾脏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常委、天津市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常委、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病专委会委员。

  临床特色:

  杨波自工作以来始终围绕中医药防治急/慢性肾脏病、中医药提高肾透析患者生存质量、肾病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及临证经验传承等研究方向,开展临床及基础研究,并注重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助力学科发展。他先后于香港东华医院及意大利维琴察San Bortolo医院国际肾脏病研究所研修肾脏病。临床中他采用中医/中西医结合防治以IgA肾病、膜性肾病、糖尿病肾脏病等为代表的原发性/继发性肾病以及肾透析并发症等,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他临证重视辨病辨证相结合,擅长脏腑辨证及治疗过程强调脾胃观,疑难病症多从错杂病机入手,注重专病专药使用,擅用中医药调理腹膜透析并发症等。

  学术成就:

  杨波是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首批天津市卫生计生行业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工程——青年医学新锐,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他围绕膜性肾病、慢性肾衰竭及腹膜透析并发症的中西医结合研究,共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求实项目1项、联合攻关项目1项,天津市教委及卫健委课题各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科研课题10余项。他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SCI 论文11篇,代表性科研成果在CJASN等肾脏病学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作为主要完成人,他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 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 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他参编国家中医中西医结合规划教材3部、学术专著3部(副主编1部)。

  学术思想:

  1.益肾清利、祛风通络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

  杨波根据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的临床特征,重点把握其难治点,按照激素依赖型、激素抵抗型及反复发作型等分型,总结中医证候要素,认识其病位主要涉及为肺、脾、肾、肝、三焦及膀胱,在本虚的基础上强调标实“风、湿、热、瘀”在疾病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临证以“益肾清利、祛风通络”法为主治疗难治性肾病综合征。他继承杨洪涛教授健脾益肾、祛风通络法治疗膜性肾病的经验,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

  2.补肾活血解毒延缓慢性肾衰竭进展

  杨波汲取肾病科历代名医对慢性肾衰竭的治疗经验,总结慢性肾衰竭患者多属本虚标实证,本虚以肾元亏虚为主,标实以瘀血、浊毒等为主,核心病机为“肾元亏虚、瘀毒内蕴”,以“补肾活血解毒”为治疗大法,以金匱肾气丸合活血解毒汤为主辨证化裁治疗慢性肾衰竭,对延缓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他研究证实该补肾活血解毒法可下调慢性肾衰竭患者炎症因子表达,改善营养不良状态,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有较好的临床及社会效益。

  3.健脾益肾、祛瘀降浊提高腹膜透析效能

  尿毒症患者长期腹膜透析出现的腹透效能下降是腹膜纤维化发展的结果,是引起患者退出腹透的主要原因。杨波继承肾病科关于尿毒症腹透相关腹膜纤维化的核心病机认识“脾肾亏虚,浊瘀内蕴”,运用“健脾益肾、祛瘀降浊”扶肾方辨证化裁治疗腹膜透析相关并发症,在改善腹膜超滤衰竭,提高患者生存质量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并在该方向主持承担了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从基础实验证实了扶肾方具有减轻腹膜纤维化、抑制腹膜血管新生,提高腹膜透析效能的作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