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名医名家 >> 天津市青年名中医
王   斌

  个人介绍:

  王斌,男,1978年12月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中医一附院内分泌科主任,兼任中华中药学会内分泌代谢病药物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内分泌代谢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天津市中医药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天津市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和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指导老师均为天津市名中医吴深涛教授。2021年,入选“天津市中医经典传承高级人才研修项目(第一期)”,期间跟师天津市名中医徐宗佩教授、王耀光教授,研读经典,实践临床。并指导硕博研究生近30名。

  临床特色:

  主要诊疗病种包括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痛风和高尿酸血症、垂体肾上腺疾病等内分泌代谢疾病,在中西医结合辨治的同时,突出中医特色,强调发挥中医药的优势综合治疗以取得突出疗效。在疑难和危急重症诊疗方面,主要包括脆性糖尿病、痛性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慢性肾衰竭、难治性甲亢、重度甲减、内分泌腺体功能减退、反复发作低血糖等疾病。

  学术成就:

  王斌作为天津中医一附院内分泌科的学科带头人,负责国家中管局“十二五”重点专科建设工作,同时在2022年专科还获批了天津市中医优势重点专科和吴深涛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单位,并作为天津市卫健委中医内分泌专科联盟牵头单位联系人组织联盟各项工作。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中医药行业科研专项慢病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天津市卫生局重点领域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主持和参与编写中医临床诊疗指南、专家共识等20余部,在各级医学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多次荣获天津中医药大学优秀教师和优秀实践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学术思想:

  1.脾不散精、气火失调,从气机升降调控血糖稳态

  王斌在跟师吴深涛教授学习糖尿病诊疗过程中,多年来不断领会他提出的消渴病存在由“脾不散精”到“由浊致毒”继而“浊毒内蕴”的病机理论。他通过对该学术理论的实践,针对临床血糖波动大、难治的脆性糖尿病这一难题,认为该病属于“消渴”“虚劳”等范畴,中焦脾胃气机失调是其发病的病理基础并贯穿整个疾病过程,大气下陷是引发低血糖的原因、气滞是火(热)象出现的关键,由“脾不散精”到“气火失调”,从而导致了糖尿病血糖稳态失衡。总结升阳法应用于脆性糖尿病的治疗,于期刊发表相关论文4篇。

  2.扶正祛邪、固利相兼,分期论治糖尿病肾病

  王斌在糖尿病肾病诊疗过程中,收集吴深涛、王耀光教授的学术经验,认识到该病基本特点为本虚标实,本虚为气(脾气虚、肾气虚)阴(心肝肾阴虚)两虚,标实为痰热、郁瘀、浊毒,涉及脏腑以肾、肝、脾为主,且病程较长,兼证变证蜂起,治当扶正祛邪、固利相兼,注重分期论治。尤重早期防治,宜交通心肾,固精化浊,或滋补肝肾,清热固精。中晚期则当辨治论治,注重化浊解毒,扶正活血。在该领域立项天津市卫健委中医重点领域项目1项,天津市科技局京津冀基础研究合作专项1项,牵头制定《中成药治疗糖尿病肾脏病临床应用专家共识》1部。

  3.补益宗气、调和营卫,基于脏腑辨证论治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

  糖尿病引起的心脏、胃肠、泌尿生殖内脏自主神经病变和调节泌汗功能交感神经病变属于临床难治性疾病,王斌结合研读经典和跟师徐宗佩教授学习经验,受其运用宗气理论治疗冠心病的启发,探索以小建中汤、黄芪建中汤等为核心处方的脏腑辨证治疗该类疾病。并结合传统“痹”证理论,探讨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之核心病机为脏腑亏虚、荣卫失和。故而运用补益宗气、调和荣卫,基于脏腑辨证模式临床取得很好的疗效,发表学术论文1篇。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