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肾病科 >> 学术交流
【学术活动】2023年天津市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及经验传承研修班召开
2023年11月30日

  2023年天津市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及经验传承研修班于2023年11月26日在天津举行。

  本次会议是天津市中医药防治慢性肾脏病领域的一次学术盛会,由天津市中医药学会主办,天津市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耀光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王耀光天津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承办,本次会议采用线下会议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出席会议的有京津冀地区中医肾脏病领域专家学者、中青年业务骨干及在校研究生等共100余人。

  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富来教授、我院副院长樊官伟教授、人事处处长赵菁莉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王耀光教授主持。

  我院副院长樊官伟教授代表医院感谢天津市中医药学会的支持和信任。作为会议承办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始终坚持推动中医药治疗肾脏病工作的传承创新和发展,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共同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肾脏疾病的理论和方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疗慢性肾脏疾病方面的作用和优势,肯定了经验传承研修班的工作,并表示希望此次研修班能将王耀光教授“夔理阴阳,温肾化气”学术思想进行传承,做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的继承、创新和发展事业。

  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富来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肾病专业委员会在国医大师张大宁教授及王耀光教授的带领下,既取得了持久且显著的发展,又成为了中医传承的表率。希望借此机会可以加强同仁之间的学术交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重要指示精神,通过这次会议汲取新知识、拓展思维,并将所学应用于临床实践,提高中西医结合诊疗肾脏病能力,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

  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张勉之教授在致辞中对天津市中医药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在医、教、研各方面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希望此次学术会议能够为各位参会同道提供一个共同进步、提升的平台,并呼吁全市肾脏病同仁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中医在肾脏病诊疗中的优势。

  我院人事处处长赵菁莉在致辞中表示,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在中西医结合治疗肾病的名医经验传承事业做了多方面工作,在诸多著名中医肾病专家积极努力下,每年积极召开经验传承班,中西医结合在慢性肾脏疾病的治疗及名医经验传承方面中取得了瞩目的成就。王耀光教授团队基于“肾失气化”的病机特点,提出“夔理阴阳、温肾化气”学术理论,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肾病的优势,是当代后辈中医肾病学者新的机遇和挑战。

  会议聚焦中医药辨证治疗慢性原发性及继发性肾病、肾功能衰竭等临床治疗经验,经方及国医大师学术思想深入解读,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传承等方面,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中医药学术盛宴,为参会同道们提供了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

  闭幕式上,大会主席王耀光教授指出本次学术年会的举办,将有利于名老中医临床经验及学术思想的传承交流和推广普及,给予肾病领域中青年学者交流平台,相互促进,促进天津市中医肾病学术交流。(肾病科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