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肾病科 >> 健康长廊
【健康科普 | 护肾先锋】冬季最适宜温度是多少,您知道吗?
2023年11月29日

  寒冷的冬天到了,令全国人民冻傻的冷空气还在肆虐,作为傲娇的北方人,在跟南方人嘚瑟室内穿短袖吃冰棍儿时,是否也逐渐意识到室内温度也是有舒适区间的。

  根据人体的生理状况和对外界的反应,18~22℃是最为适宜。如果室温过高,室内空气就会变得干燥,人们的鼻腔和咽喉容易发干、充血、甚至疼痛,有时还会流鼻血。在过高的温度中,人不仅会变得烦躁,还会注意力不集中、精确性和协调性变差、反应速度降低等等。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下,轻则容易伤风感冒,重则容易中风;因为对于老人和患高血压的人而言,室内温度过高会导致血管舒张,此时如果突然到了室外,血管猛然收缩,会使老人和高血压病人的大脑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引发中风。

  那么几度算室温过高呢?科学家指出,最佳的睡眠室温是在20℃左右。而在如今北方大多有地暖的室内,室温通常都达到了24℃以上,这个时候睡眠会变浅,翻身、蹬被子的次数会明显增多。而室温在18℃以下,人会不容易进入深度睡眠。因此回到文章最初,18~22℃是我们通常认为冬季的最佳室温。

  虽然是这么说,但是实际上做到冬夏两季恒定室温有些困难,但应尽量做到冬天室温不低于16℃,夏天在25℃~27℃就好,切记不可室内外温差过大。(肾病科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