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肾病科 >> 健康长廊
【健康科普 | 护肾先锋】磷从口入,肾病患者当留心高磷血症
2023年11月29日

  磷是人体内不可获缺的微量元素之一,正常成人每天通过饮食摄入1~1.5g的磷,包括天然食物中的有机磷加工食品中的无机磷及植酸盐有机磷主要存在于天然高蛋白食物中,比如坚果、奶类、粗杂粮等,含磷量高但也营养丰富。而无机磷主要来源于含磷添加剂,存在于加工食品中,比如香肠、培根、咖啡等,磷吸收率极高(90%-100%)且营养价值低,对于肾病患者,尤其是肾功能不全和尿毒症的患者,由于肾脏内分泌功能丧失,机体对磷的排泄减少,尤其要警惕。

  在我国终末期肾脏病透析患者中,高磷血症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对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城市各15家血透中心的调查发现高磷血症的发生率为78%,远远高于发达国家。高磷血症与机体的多种代谢紊乱相关,如低钙血症、活性维生素D水平的降低、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高磷血症还可以直接诱发和加重血管钙化,与患者的不良预后包括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率相关。高磷血症表现为皮肤瘙痒骨质疏松手足搐搦,同时造成肾功能进行性损害一般情况下,通过药物使用或充分透析可以帮助高磷慢性肾脏病患者有效降磷。除此之外,严格控制饮食也是大家日常降磷的必备手段。

  如何通过饮食控磷?

  除了注意各种食物成分的摄入量外,还要掌握一些烹饪和饮食技巧,使用正确的烹饪方法,来帮助自己达到理想的饮食治疗效果。

  含磷量较高的食物:

  牛肉、禽肉、海产、可可粉、鱼粉、花生粉、全谷粉、南瓜子、西葫芦子、处理过的肉、火腿、香肠,鱼类罐头、炸鸡、烘烤的食物,可乐及其他软包装饮料等。

  含磷量一般的食物:

  面包、谷物、蛋类、牛奶、冰激凌、多数蔬菜、蘑菇等。

  含磷量较低的食物:

  动物脂肪、植物油、水果、果汁、芹菜、胡萝卜、番茄等。

  以下技巧可帮助去除部分食物中的磷

  u 煮鸡蛋,只吃蛋白部分

  u 蔬菜,豆类及肉类在烹饪前,先用热水煮一下(肾病科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