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3年媒体新闻
【媒体报道 | 健康报】小儿感冒推拿辨治
2023年05月30日

  春季气温变化大,孩子易感冒。

  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家长可根据以下方法对孩子的感冒进行初步辨证,并通过推拿手法予以缓解。

  风寒感冒,孩子患风寒感冒主要是由于感受了风寒之邪,常表现为鼻流清涕、打喷嚏、鼻塞鼻痒、嗓子痒、咳嗽痰白等,还会伴有怕冷、发热、无汗、头痛等症状。注意辨证要点为发热而无汗。  

  缓解风寒感冒,一般选用开天门、推坎宫、拿风池、掐揉二扇门、清肺经等推拿手法以祛风、散寒、解表。  

  开天门 天门为两眉正中至前发际的一条直线。操作者以两拇指指端交替由小儿两眉正中直推至前发际,共推50~100次,频率为200~ 300次/分。此法可起到疏风解表、通鼻窍的作用。  

  推坎宫 坎宫为眉头至眉梢所呈直线,左右各一。操作者以两拇指指端从小儿眉心开始,分别沿两眉毛同时向两侧分推50~100次,频率为200~300次/分。此法可起到疏风解表、通鼻窍的作用。  

  拿风池 风池穴位于颈后枕骨下,两个“大筋”外侧缘的凹陷中,与耳垂平齐,左右各一。操作者一手轻扶小儿前额部,使小儿头部相对固定,另一手拇指与食指相对拿揉两侧风池穴1~3分钟,频率为200~300次/分。此法可起到疏风解表、退热的作用。  

  掐/揉二扇门 二扇门位于掌背中指指根两侧凹陷处。操作者两手四指托小儿手掌,令其手掌向下,用两拇指指甲掐小儿二扇门,再以拇指端揉之,掐3~5次,揉1~3分钟。揉法频率为120~160次/分。此法可起到退热解表的作用。  

  清肺经 肺经位于无名指螺纹面。操作者一手持小儿无名指固定,另一手以拇指端着力于小儿无名指螺纹面,并向指尖方向直推。一般操作1~3分钟,频率为200~300次/分。此法可起到宣肺宽中、止咳化痰的作用。风热感冒  

  中医认为,小儿为纯阳之体,外感之风邪很容易入里化热而演变为风热感冒。孩子常表现为鼻塞、流黄鼻涕、嗓子痛、口渴、咳嗽痰黄等症状,还常伴有发热、头痛等。注意辨证要点为有汗。  

  缓解风热感冒,一般选用开天门、推坎宫、揉太阳、清天河水、清肺经、推脊等推拿手法以疏风、清热、解表。(开天门、推坎宫、清肺经操作同上)  

  揉太阳 太阳穴位于眉梢后凹陷处。操作者以两拇指指腹揉小儿太阳穴1~2分钟,频率为120~160次/分。此法可起到疏风解表、止头痛的作用。  

  清天河水 天河水为前臂正中,自腕横纹至肘窝所呈直线。操作者以食指和中指自小儿腕横纹向上推至肘窝。一般操作1~3分钟,频率为200~300次/分。此法可起到清热解表的作用。  

  推脊 操作者以食指和中指指腹自上而下直推小儿脊柱1~3分钟,频率为120~160次/分。此法可起到清热的作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