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科室资讯
【学术活动】“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暨第四十四期“醒脑开窍”针刺法学习班开幕
2023年05月22日

  2023年5月20日上午,“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暨第四十四期“醒脑开窍”针刺法学习班在好医生线上平台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教授,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部部长杜宇征教授及多位团队授课专家出席了开幕式。为了方便更多的人学习“醒脑开窍”针刺法,应广大学员要求本期学习班在线上平台召开,学员热情高涨,来自全国多个省市以及天津市各级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的17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期学习班。

  杜宇征部长代表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致欢迎辞,首先转达石学敏院士、王金贵院长对全体学员的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接着向学员们介绍了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深耕针灸领域六十载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聚焦针灸领域攻关问题、瞄准针灸学科建设目标、带领学科队伍建设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情况,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传承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推动中医针灸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石学敏院士做了“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的临床应用及基础研究的讲座。围绕“醒脑开窍”针刺法临证选穴、操作技术、手法量效关系、多中心临床研究、多途径机制探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醒脑开窍”针刺法的研究全貌。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当日下午,卞金玲教授、李军教授分别围绕针刺治疗面瘫以及“醒脑开窍”针刺法理论内涵、调理针法、针刺手法量学等方面进行了精彩授课,详细讲述了石学敏院士治疗面瘫经验以及“醒脑开窍”针刺法创立背景、理论内涵、调理针法的理论与应用等内容。

  针灸特色技术的传承与推广也是我们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日前,“津派石氏针灸”入选第十批南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石氏针灸学术流派的核心要素为 “醒脑开窍”针法,本次“醒脑开窍”针刺法学习班作为入选“非遗”后的第一次学习班,具有更深刻的意义,激励我们进一步做好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的传承与创新,做好“津派石氏针灸”的传承、传播工作,弘扬岐黄精神,为健康中国贡献“针灸力量”。(针灸部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