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科室资讯
【健康教育】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我院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3年03月27日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今年,我院采用了线上宣传与线下义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面向公众的主题宣传活动。

  在结核病宣传活动当天,医务处李桂伟处长协同呼吸科朱振刚主任、感染疾病科赵启亮主任在医院门诊大厅举行健康咨询宣教活动,并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接诊咨询患者30余人次,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多种形式的宣传让大家了解到:

  1.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

  2.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

  3.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

  4.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老年人等都是容易发病的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5.得了肺结核如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基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患者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6.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有低热、消瘦等症状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7.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当避让他人、遮掩口鼻。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孟里,不方便时可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肺结核病人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当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

  8. 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提高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9. 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保护家人。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疔,容易造成结核菌的耐药,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造成病程时间延长。(预防保健科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