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患者服务 >> 健康科普
【健康科普】带您了解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
2023年03月14日

  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多见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的老年人。因阻塞部位绝大多数在动静脉交叉处,推测为硬化的小动脉压迫共同鞘膜内的视网膜静脉,使静脉内的血流形成湍流而损伤血管内皮细胞,进而引起血栓形成,导致血管阻塞。小部分可因血管炎症等原因引起。

  有什么表现呢?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当下水管道堵塞之后,水管的管壁是不是会渗水,甚至发生破裂,那么当视网膜静脉阻塞,则表现为视网膜的水肿和出血,当渗出的水和血影响到黄斑区,形成黄斑水肿、渗出等,就会影响视力,表现为视物模糊、感觉眼前有墨汁遮挡,甚至视物变形等。

  阻塞点远端血管分布区视网膜静脉扩张、迂曲,视网膜火焰状出血及视网膜水肿,可见棉绒斑。如果黄斑区受累,可引起黄斑出血和水肿。中央视力下降。约有20%的病例可出现视网膜新生血管,并引起玻璃体出血,但虹膜和前房角多无新生血管形成。

  疾病分型:

  ①非缺血型:视网膜出血随时间而吸收,毛细血管代偿和侧支循环使学流复原。水肿消退,视力改善。

  ②缺血大型:有持续的毛细血管闭塞、广大的视网膜缺血,视力预后差。广泛缺血可引起视网膜新生血管及黄斑水肿,是视力丧失的两个主要原因。黄斑水肿可伴有硬性渗出、囊样水肿,或色素紊乱及视网膜下纤维化;视网膜新生血管引起玻璃体积血、牵拉性或孔源性视网膜脱离,裂孔常发生在临近新生血管区。约1%的BRVO眼可发生虹膜新生血管。

  好发部位:

  以颞侧支最常受累,占90%~93%,其中又以颞上支阻塞最多见,占62%~72%,

  鼻侧支阻塞极少,发病率在1.5%~3.0%。

  黄斑小分支阻塞比主干分支阻塞预后好,因为黄斑小分支引流的范围小且该处毛细血管层厚,产生无灌注区的可能性小,即使产生面积也很小,故引起晚期并发症新生血管的可能性小。

  全面检查:

  1.眼部检查:

  (1) 全面的眼部检查:视力、眼压、散瞳拍眼底照、黄斑/视盘OCT检查;

  (2) 眼底荧光血管造影;

  2.全身检查:

  (1) 血常规、血压、血糖、血脂、血黏度、胆固醇、同型半胱氨酸等检查寻找病因;

  (2) 颈动脉彩超及血流。

  如何预防:

  1.戒烟、饮食清淡,营养均衡。

  2.保持良好的心情、不可过喜、过悲。

  3.定期做好全身体检。

  4.未病先防,积极控制血压、血糖、血脂。

  5.警惕青光眼。

  如何治疗:

  1.病因治疗:积极治疗全身病,戒烟戒酒,控制三高,避免过度劳累。

  2.激光治疗:视网膜激光光凝术用于继发于视网膜静脉阻塞的视网膜新生血管形成以及虹膜新生血管形成。对于广泛视网膜缺血的患者应禁止激光治疗。

  3.玻璃体腔注药:目前有三种抗VEGF药物,即雷珠单抗、康柏西普、阿柏西普,1种激素缓释剂傲迪适,可以消退视网膜新生血管、减轻黄斑水肿,提高视力,并为视网膜光凝和玻璃体切除术做准备。

  4.中医治疗:从气血津液、络脉等理论出发,辅以活血、祛瘀、消肿、通络、明目等。

  5.玻璃体切除术:用于合并玻璃体积血的患者。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联合全国多家单位与我院眼科联合开展“抗VEGF药物联合中药治疗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继发黄斑水肿的多中心研究”,诚邀符合条件的病友加入。您将从中获益:1.免费中药验方口服12周2.免费赠送1针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3.免费获得16周随访过程中OCT、视力、FFA等检查。4.专业眼科团队疾病诊治及指导。

  纳入标准:

  1.40岁↑

  2.OCT显示黄斑水肿,中心视网膜厚度>250um

  您将从中获益:

  1.免费中药验方口服12周

  2.免费赠送1针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

  3.免费获得16周随访:

  OCT、视力、FFA等检查。

  4.专业眼科团队疾病诊治及指导。

  详细请咨询眼科陈涛

  咨询电话:15522002781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