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学雷锋活动
【学雷锋活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在行动之“‘手’护健康,推拿助力”
2023年03月10日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我院推拿科“‘手’护健康,推拿助力”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团队来到天津市歌舞剧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首先,由团队专家针对演职人员常见的腰椎疾病进行详细讲解,着重讲授了正确的康复方法,并提出行之有效的锻炼方式。随后,团队开展健康咨询活动,从生活习惯、预防保健措施等方面进行指导,给出合理诊疗建议。志愿者团队为大家提供推拿、针灸、拔罐、刮痧、量血压、贴中药敷贴等服务,同时发放康复指导手册、常见病自我推拿方法书籍,指导大家将关节防护融于日常生活习惯中,获得演职人员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提升了关爱脊柱关节健康、防治脊柱关节疾病的意识。

  “‘手’护健康,推拿助力”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成立于2015年,七年来在党中央及大学、医院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深挖自身专业优势,从群众健康需求出发,以推广中医药科普知识,为患者健康服务为目的,打造志愿服务团队,建立多维度志愿服务机制,通过社区义诊、进校园、科普讲座、媒体科普宣传、援助偏远地区医院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累计服务2万余人,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两次被授予国家级“青年文明号”,2022年团队获得天津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2019年团队负责人李华南获得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团队探索开展线上互联网志愿服务,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官网等平台,发布原创医疗卫生问题科普文章1252篇,网络访问量达到300万人次。志愿团队开展“非遗面对面”、“人人都做科学家”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团队受到天津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安徽卫视等全国多家电视台、电台、IPTV等采访报道200余期。团队创作编写了一系列的科普书籍,如《视频+图解津沽小儿推拿》等著作45部,其中《骨关节常见病自我导引康复丛书》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共中央宣传部、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的2020年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优秀奖。志愿者演唱《新冠防疫宣传歌》获得了2020年全域科普竞赛三等奖。志愿者团队骨干多次被评为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优秀健康科普作者”荣誉称号。(团委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