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病
消化科

  1.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萎缩性胃炎为消化科常见病、多发病,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高,且常伴有肠化生和异型增生,临床上将萎缩性胃炎和肠化归为癌前状态。其症状多表现为胃部胀满不适、胃痛、嗳气、反酸等。消化科总结科内专家30余年的临床经验,以“活血软坚”理论为指导,研制出院内制剂“健胃合剂”,对于改善相关症状及防治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疗效显著。并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主要表现为反酸、烧心,严重时还可伴有胸骨后疼痛,灼烧感、咳嗽,咽部不适等表现。其症状易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通过中医整体与微观辨治,整体上常法与变法并用,熟用常法以治本,活用变法以增效,并引用微观辨证,衷中参西,总结出“四平乌贝散”,健脾益气,祛湿止酸,并研制出了院内制剂“快胃舒肝丸”,配合西药,中西并用,疗效突出。

  3.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是临床常见的胃肠功能疾病,是一组包括腹痛、腹泻伴排便习惯改变及排便性状异常,持续存在或间歇发作,而又缺乏形态学和生化指标异常的症候群。临床上多表现为腹痛、腹胀、腹泻、腹部不适,痛而即泻、泻后痛减等症状。中医认为本病多因脾虚湿盛,肝气乘脾所致。对于久病患者多加用温肾固涩之法。我科配合脾胃贴、温灸、微波治疗等外治法,内外兼治,缩短治疗病程,降低肠易激综合征的复发率,使患者获得较好的远期疗效。

  4.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主要累及直肠及结肠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粘液脓血便。我科在多年临床经验基础上,通过天津市科委、教委基金支持,根据中医外科“内疡理论”研发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灌肠方—青赤散,疗效确切。以整体辨证与局部辨病相结合,内服中药以“健脾渗湿,行气祛瘀,益气止血”,外用青赤散灌肠以“清热燥湿,收敛止血”,内外兼治,减少西药激素服用剂量及疗程,降低复发率。

  5.胃肠道息肉

  胃肠道息肉具有恶变倾向,可形成肿瘤,部分息肉为癌前病变。建议40岁以上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有直系亲属是胃肠息肉患者的,长期喝浓茶烈酒、爱吃烧烤的人群,长期服用大量阿司匹林等药物的老年人,每年要做一次胃肠镜检查,以便能及早发现息肉,防止息肉恶变。需要提醒的是,息肉即使切除了,也可能反复发生新的息肉。所以,一定要遵医嘱定期复查,而且大多数息肉没有症状,一定要养成规律体检的好习惯,才能及时发现。消化科有一支医术精湛的内镜下治疗团队,可以熟练完成内镜下胃肠道息肉切除术,微创治疗,减轻患者痛苦,降低治疗费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