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病
肾病科

  根据近年来肾脏病发病的趋势和特点,结合我专科多年来临床及科研成果,我专科将研究重点放在以下三个重点优势病种上:慢肾风、慢性肾衰、消渴肾病,并在国家中管局印发的诊疗方案基础上,制定了本科室优势病种的诊疗方案,开设相应专病门诊。

  1.慢肾风(慢性肾小球肾炎)

  慢肾风即慢性肾小球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黄文政教授整理发掘了“少阳主枢”理论内涵,创立了“疏利少阳、标本兼治"治疗慢性肾病的大法,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项,并研制肾康宁、肾疏宁院内制剂,疗效突出。曹式丽教授主张将中医“络病理论"引人慢肾风的辨证,创立了“辛通畅络"法防治本病的临床辨治原则,为中医药治疗慢肾风开拓了新的思路。膜性肾病是慢性肾炎常见病理类型,中医治疗具一定优势,杨洪涛教授以健脾益肾、祛风通络为主治法,取得良好临床疗效,并进行多中心RCT临床研究1项,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支持,并开设膜性肾病专病门诊。

  2.慢性肾衰(慢性肾功能衰竭)

  是由暴病及肾,损伤肾气,或肾病日久,致肾气衰竭,气化失司,湿浊尿毒不得下泄,以急起少尿甚或无尿,继而多尿,或以精神萎靡,面色无华,口有尿味等为常见症状。在长期的临床实践基础上,认为慢性肾衰的形成,存在虚、浊、瘀、毒四大病理机制,其中虚是主要病机,且以肾虚为主,兼及脾、肺。黄文政教授以"扶肾降浊"大法创立了"扶肾液",用于慢性肾哀的临床治疗,总有效率达90%以上。近年来,在杨洪涛教授的主持下,研制成"扶肾颗粒",已经获得天津药监局院制剂批号,并且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奖二等奖,临床使用广泛,临床疗效显著。

  3.消渴肾病(糖尿病肾病)

  消渴肾病,即西医糖尿病性肾病,是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本病的发生与慢性高血糖所致。结合其气阴两伤,瘀血内阻肾络之机理,采用通络补虚之法,创立了融“补"、“清”、“消"为一体的治疗法则。糖尿病肾病(DN)乃至DN致大量蛋白尿,关于其治疗从以下3点着手:①治宜健脾益肾温阳,病久阴损及阳者,更宜温阳固精。②兼以活血化瘀通络,治疗上要注重活血化瘀、祛风通络药物的使用。③久病入络,缓缓图之,切防攻伐太过。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