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病
老年病科

  1.痛风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快速增加,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也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老年认知功能障碍与高血压病、心脑血管病成为目前威胁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疾患。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到2亿,今后20年我国将年均增加1000万老年人口;到2050年将迎来老龄化高峰,老年人口预计达4.87亿。由于老年认知功能障碍起病隐匿,容易被患者及家属所忽视,从而错过了最佳的诊疗时机。老年认知功能障碍是一种渐进性的、不可逆的、尚无法治愈的疾病,但是早期的规范治疗以及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可以延缓疾病的进展,甚至能够恢复部分功能。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老年认知功能障碍患者至关重要。长期临床工作中发现肾虚脑髓失养,痰浊蒙蔽清窍为该病的核心病机,并以温肾化痰为大法辩证治疗认知功能障碍患者,临床上已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同时我科派出一批年轻医生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系统学习掌握了认知功能障碍的最新西医诊断和治疗技术。现我科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环湖医院、医大二院神经内科等有着密切的学术和临床交流。现成立认知功能障碍专病门诊,更好地指导认知功能障碍患者正确积极地治疗,延缓病情的发展提高生活质量。

  2.认知功能障碍

  老年认知功能障碍是一种渐进性的、不可逆的、尚无法治愈的疾病,但是早期的规范治疗以及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可以延缓疾病的进展,甚至能够恢复部分功能。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老年认知功能障碍患者至关重要。长期临床工作中发现肾虚脑髓失养,痰浊蒙蔽清窍为该病的核心病机,并以温肾化痰为大法辩证治疗认知功能障碍患者,临床上已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同时我科医生学习掌握了认知功能障碍的最新西医诊断和治疗技术,更好地指导认知功能障碍患者正确积极地治疗,延缓病情的发展提高生活质量。

  3.更年期综合征

  根据2021年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我国女性平均预期寿命突破80岁,而更年期是成年女性步入老年期无法避免、必然经历的一个重要时期,现阶段我国更年期年龄段女性约为1.58亿人。

  在更年期阶段,因卵巢功能衰退导致雌激素水平波动性下降,90%的女性都将面临诸如潮热汗出、眩晕、心悸、小便频急或失禁、皮肤瘙痒或蚁行感、肌肉关节疼痛等为主的一系列症状,即更年期综合征。这些不仅严重影响了女性的身心健康、降低了生活质量,该时期多发的抑郁、焦虑、失眠等严重的精神心理问题及情绪不稳定、以易激惹状态还会影响到家庭的和睦与社会的和谐。中医药能够早期介入、全程干预,可以极大程度缓解女性痛苦、减轻临床症状。相较于激素疗法,不良反应少,更为安全,适用性更广。

  更年期综合征,中医称为绝经前后诸证,其核心病机为肾虚、血虚,常兼夹痰湿、瘀血。我科以中医整体观念入手,针对核心病机及诸多症状进行整体综合调整,疗效显著,广受患者好评。同时我科在诊断方面采取量表评定、激素监测等方式对更年期综合征的严重程度进行综合评估,与最新国际标准保持一致。

  现我科成立更年期专病门诊,以帮助女性减轻身心症状,平稳过渡更年期,此对于提升女性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增进社会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4.骨质疏松专病

  骨质疏松专病门诊由获得美国ISCD临床骨密度评价医师(CCD)培训资格的主任医师应诊,医院有先进的骨密度检测仪器 ,有骨代谢、骨转换、内分泌等综合化验等来专业评估个体骨健康,并运用中医理论体系和西医基础,对骨质疏松进行预防性、规范性、系统性临床评估及干预,对预防骨量减少、骨质疏松、防范骨折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强健骨骼提高老年患者群的生活质量做出中西医综合专业指导和规范用药治疗,对上班族学生骨建康进行生活方式饮食运动做指导性干预,倡议骨健康早干预早治疗。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