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病
耳鼻喉科

  1、消鸣复聪单元疗法治疗神经性耳聋耳鸣

  感音神经性聋是指内耳听毛细胞、血管纹、螺旋神经节、听神经或听觉中枢器质性病变而阻碍声音的感受与分析或影响声信息传递,所引起的听力减退或听力丧失。耳鸣指患者自觉耳中鸣响而周围环境中并无相应的声源。属于祖国医学“耳聋耳鸣”的范畴。

  我科在30多年临床工作中发现,无论实邪上扰,阻滞耳窍,或脏腑虚损,清窍失养,因虚致瘀,均会导致耳窍脉络瘀阻,因此“血瘀耳窍”为耳聋发生的主要病机,治宜“活血化瘀、聪耳开窍”,创立“小醒脑”针刺法、“四藤汤”治疗感音神经性耳聋,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发展,建立“消鸣复聪单元疗法”,集针灸、中药汤剂、耳穴贴压、声信息治疗、穴位注射、推拿按摩、中药敷贴、直流电药物离子导入、拔罐贴敷、情志疗法于一体综合治疗本病。

  2、综合单元疗法治疗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以阵发性和反复发作的鼻痒、打喷嚏、流清涕为主要特征的疾病,中医称之为鼻鼽。祖国医学对鼻鼽的认识由来已久,鼻鼽之名首见于《黄帝内经》。历代医家对鼻鼽病因病机的研究多从虚实两方面入手,实者多因肺经有热,邪热上犯鼻窍所致,虚者多因肺气虚寒、脾气虚弱、肾阳不足而致。

  我科经过30多年的临床经验积累,对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形成了中药饮片、针灸、穴位敷贴、穴位拔罐、局部理疗等系统性的中西医综合单元疗法,经多年临床验证可达到标本兼治的功效,既减轻了患者症状,又降低了复发率。

  3、中西医结合治疗眩晕

  耳源性眩晕,其病变在耳蜗前庭器官,起病突然,发作时有天旋地转的感觉,走路不稳感、晃动、头重脚轻、有些患者会感到周围景物左右晃动,或上下浮动。症状严重时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可持续数秒、数分钟或数小时,如梅尼埃、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前庭神经元炎等。

  我科引进眼震视图分析仪、前庭自旋转测试仪,对耳石症、梅尼埃病、前庭神经炎等耳眩晕疾病明确诊断,并予以手法复位治疗耳石症。辨证运用中药内服、针灸等方法,形成具有中医特色的诊疗体系,对耳眩晕的诊断、治疗及治疗后残留症状防治具有独特优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