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医名家 >> 天津市名中医
武连仲

  武连仲,1941年12月24日出生于天津,1960年考入天津中医学院(现天津中医药大学)六年制中医大学本科专业(此六年制是以强化中医医学教育培养我国高级中医人才为目的设置的)。在校期间,刻苦攻读中医典籍,奠定了较为深厚的中医理论功底,并且遵循“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认真学习西医学知识,为日后的临床及科研工作开拓了思路,奠定了基础。

  武老自幼喜爱医学,青年时期即问学于津门前辈名医丁叔度、何世英、哈荔田等,受益匪浅。在校期间随马新云、田乃庚、孙国秀等津门名医临证,方脉大进。在针灸方面,受教于著名北派针灸专家高季培,南派名家“金针蒋伯鸾”。毕业实习期间,有幸跟随老一辈名医学习各具特色的针灸技术,其中有金针沈金山的芒针,王绍中的梅花针,“日本派”王文锦的温灸,广西派杜宗昌的挑刺,于伯泉的呼吸补泻和侯诚治的针灸妇科专科,打下了良好的临床基础。

  1966年武老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暂留学院,1968年被派往河北省衡水参加基层卫生工作。1972年被调入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新医科(文革时的针灸科),得到了时任科主任的石学敏院士的器重,并在其直接领导与培养下工作,曾被委任为科研秘书和教学秘书,长期在住院部工作,圆满完成了中风、消化、杂病、周围神经病变和癔症等病组的领导和治疗任务,并拟定了治疗规范、病历书写标准等。1974年被任命为中风治疗组兼科研组组长,中医病历筹建组组长,苦研《内经》、《难经》及《针灸大成》等经典医籍,通览中外有关神经系统的医学专著,将传统针灸理论和现代医学知识完美结合,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中医脑学来思想,在中风病“窍”针刺法的创立和研究工作中,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武老一生倾心致力于针灸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在长期临床实践中,不断实践、领悟、总结、再实践,总结出脑的生理病理、“神”的生理病理,提出“脑-神-心-肾一督”轴心是人体重要的生、病理体系,丰富并发展了现代中医脑病理论;创立治神针法、升清降浊针法、针刺镇痛针法等,用于临床,效如桴鼓;师古而不泥古,诊治方法推陈出新,应用中医思维,掌握西医学诊疗手段,将西医学技术拿来为我所用,脏腑、经络辨证和辨病相结合,逐步形成新的、全面的、精细的、更为科学的辨证论治体系;重视查体,明确病性、病位;深谙穴性,取穴精简,强调针灸处方的君、臣、佐、使,倡导理、法、方、穴、术一致,针灸诊治过程条清缕晰;对古人对直刺法的论述,提出个人观点;丰富“得气”理论,提出“针感”新说,总结“窜、动、抽”针感的科学内涵和临床应用,开创针刺手法量学之先河;对经络、腧穴、针刺手法精益求精,擅施通经接气、飞经走气之法,形成独特的针刺技法;尤其擅长诊治中风病、癔症、痛证、痿证、周围神经损伤、假球麻痹、痉挛性斜颈等。从1993年有统计以来,年门诊量3次居全院第一位,连续9年门诊诊治患者超万号。由于专科特色、废寝忘食地工作,屡获表彰嘉奖,并获权威之荣。曾担任《中国针灸》首届编委,《中国医药报》编委,天津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任脑系科主任、痛证科主任,和我院最高学术委员会委员,多次被评为院级先进工作者,天津市市级“九五”立功先进个人。2011年被天津市政府命名为天津市名中医。如今81岁高龄,仍然坚持在医疗、教学第一线。

  武老对教学工作满腔热情,认真而不失幽默。从1975年开始担任针灸科教学秘书,1978年任针灸临床教研室主任,出色地完成了院内外、国内外、从职大到研究生的课堂教学、临床带教及日常管理工作。1979~1988年天津市七所职大开设中医针灸课程,1982~1987年为培养建立天津市高素质的针灸专业力量,市卫生局对全市针灸骨干医生进行正规脱产培训,连续举办四届二年制专修班。作为教学组主要成员,为我市针灸人才培养及针灸学科发展尽到了一份力量。同时,承担了天津市四期西学中班的针灸临床课的教学任务,为天津市中西医结合专家的培养作出了努力,还肩负了对科内青年医生的培训工作。授课带教过的各国研修人员不计其数,多达30个国家。如1984年天津市接待了日本神户市针灸医师研修团,连续举办了三届“日本医师研修班”,作为教学组骨干力量,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天津中医药大学是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高校之一,在开展研究生教学初期阶段,武老为各级研究生的录取、考试、带教做了大量而具体的工作,先后培养出硕士研究生20名、协助指导博士研究生6名。先后获得1986度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优秀教师、1992年度天津市总工会“三育人”先进个人、1999年度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九五”先进个人等多项市级嘉奖。在总结多年针灸教学的基础上,主笔完成了“开辟教学新途径,培养针灸新人才”的材料总结,获得1993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武老还多次圆满地完成了多项涉外任务,积极地向世界推介传统针灸,弘扬民族文化。如1988~1990年任中国加蓬合作项目“中-加友谊针灸按摩诊所”所长,开展医疗交流及经营,扭亏为盈,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外企。1991年武老被国家选派为“中苏友协中医专家代表团”成员,任首席针灸专家,访苏讲学交流,并进行针灸技术演示,获得了轰动效果,《人民日报》给予了报道。此外,还多次赴法国、德国等地交流、示教、讲学,均获好评,载誉而归。日本多家医学团体多次邀请教学和约稿,日本《中医临床》社长专程来华进行专访及报道,并刊稿多篇。

  科研工作收获也颇丰。先后发表论文70余篇,取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多项。1991年作为副主委、副主编出版了近200万字的《汉英双解针灸大辞典》,近年出版了《武连仲教授神针妙论》、《中国针灸妙论技法》。

  武老几十年兢兢业业的工作,获得了人民的信任,国家的奖励。2012年被天津市卫生局评为天津市名中医,2014年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2017年评为首届全国名中医及全国第六批学术经验传承指导老师,2022年全国第七批学术经验传承指导老师。武老因其理论特色和技术专长被收入《津沽中医名家学术要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