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医名家 >> 天津市名中医
韩景献

  从医五十二年,一直从事针灸、中医内科临床工作,近十年来每周4个半日门诊,擅长诊疗老年期痴呆、帕金森病、帕金森综合征、进行性核上性麻痹、多系统萎缩、多发性硬化、脊髓小脑共济失调、梅热综合征等神经系统疑难疾患,临床疗效良好。

  在医疗实践过程中,提倡“继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其中历代中医学家对于三焦及三焦气化各有不同的论述,但并无统一完整的结论。历经多年的临床实践及中医理论研读,发现三焦及三焦气化对于人体有着不同寻常的作用。提出三焦是气血津液精升降出入的通道,三焦是气、血、津液、精生化之所,五脏通过三焦气化相联系,是生命活动之本。只有三焦气化功能正常、气血津液升降出入的路径通畅,才能保证人体健康无病。然而伴随着生命的进程,脏腑气化功能日趋低下,无论上焦心肺、中焦脾胃、下焦肝肾中的任何一个脏(腑)气化功能出现异常,都可最终导致三焦整体气化失常,气血津液升降出入的通道不畅,从而内生风、火、湿、热诸邪及痰、瘀、浊毒等病理产物,这种失常的气化状态因而成为诸多老年期疾病发生的根源,疾病的存在又进一步加重三焦气化失常,促进机体衰老,如此形成“因衰老而易病,因病而加速衰老”的恶性循坏。从而于2008年在《中医杂志》上发表了论文,提出了“三焦气化失常-衰老相关”的创新性中医衰老新理论,认为三焦气化失常是衰老的根本机制和诸多老年病的关键病机。三焦气化失常则导致气血津液精化生失常,清阳不升、浊阴不降而致髓海空虚、元神失养,或瘀浊邪毒阻滞脑络、病损元神,发为衰老(痴呆)。该论文2013年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为2012年度“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F5000)优秀论文。其团队又于2014年在另一篇论文中创新性阐释了“三焦或为现代医学的内脏神经系统”。2016年在《中医杂志》又发表了“再论三焦及三焦气化”,对于三焦是通过何种路径总领五脏六腑气化做了进一步解释。提出三焦之所以能够总领五脏六腑营卫经络内外左右之气,是借用“心主之气”。心包络为心脏之外卫,代君行令,代心受邪。心为君主之官,五脏六腑之大主,十二脏腑皆听心所宣。然而此“行令”是心包络代替心行令宣化,三焦作为孤腑也要听令于心。因此,该功能是通过心包络与三焦相表里,三焦布气于心包络来实现的。所谓“布气”即指三焦将阳气散布于心包络,三焦气盛则心包络气盛,三焦气弱则心包络气亦弱。如此心包络始有运行之权,即心包络可以代替心的功能下令于三焦,上传呈于心,而三焦则与五脏六腑相连,如此达到心“君主之官,五脏六腑之大主”的作用。心是授命于心包,通过三焦来调节五脏六腑,以实现其主宰脏腑的功能。

  在“三焦气化失常-衰老相关论”这一创新性新理论的基础上,于2008年立法“疏调三焦、益气活血、扶本培元、蠲化痰浊”,并创针刺方“三焦针法”,开发了治疗痴呆的中药组方“黄地散”(该组方及其制备方法于2012年获国家发明专利)。该理论学说强调了三焦气化将五脏六腑联系在一起,是人体生命活动之本。这样,有理论有临床有基础实验有针灸有方药,形成了独具“三焦”特色的学术思想及学术体系,丰富了中医的三焦理论,深化了其临床指导作用。目前,三焦针刺法已被日本针灸界及贵州、山东、辽宁等30余地市所应用。

  临床证实三焦针法可显著改善痴呆病人的认知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且远期疗效好;基础研究证实,三焦针法可改善快速老化模型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和恐怖不安状态。从作用机制来看,针刺可作用于多种病理环节,如调节快速老化模型鼠脑内神经递质的含量,提高机体抗氧化损伤的能力,调控脑内基因表达和蛋白质合成,对抗兴奋性氨基酸介导产生的神经毒性损伤,降低脑中淀粉样蛋白的沉积,从而提高快速老化模型鼠的学习及记忆能力。可见 “三焦针法”通过多途径、多靶点在老年性痴呆的治疗中显示出独特的优势,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价值。

  此外,还创立了治疗小脑性共济失调症的“枕三经排刺法”,临床研究显示该针法可有效改善此类患者的临床症状。发现了治疗中风后舌体运动障碍的经验穴“内大迎”穴,临床研究显示该穴可明显改善舌体伸出长度及上抬角度,同时可通过改善舌体运动功能来促进构音、吞咽功能的恢复。构音障碍中以舌尖后音、舌根音的改善较明显,吞咽功能以口腔准备期及口腔期的改善较明显。

  随着“三焦针法”在临床上取得良好的效果和大批中英文论文的发表,此针法在中外学术界获得了广泛的认可。韩景献教授应邀在全国各地举办学习班、进行学术交流,得到广泛推广。其针刺防治痴呆的诸多研究成果受到各国学者尤其是日本相关研究人员及医务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受日本医科大学教授、日本老年病研究会会长川并汪一先生邀请,赴日在日本NHK电视台做“三焦针法”治疗老年期痴呆的公益讲座,在日本引起广泛反响,自此每年举办1~2期“黄金丘比特”育成讲座和针灸疗法培训班。现在已举办培训213名学员,他们应用“三焦针法”治疗痴呆同样取得良好疗效,并发表了论文。2015年2月,“三焦针法”作为老年期痴呆的有效针灸处方编入日本文部科学省的主编的日本全国统一教材(《认知症的西洋医学介护福祉针灸医学三领域联合模板教材》)中。

  多年来作为通讯作者及第一作者,在国内核心期刊中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22篇,主编著作4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授权专利1项。

  作为研究生导师,他曾先后培养中外针灸学博士研究生24名,硕士研究生72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7名,并指导高校教师访问学者3名。他们均已成为本单位的骨干力量。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