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医名家 >> 天津市名中医
曹克光

  曹克光,女,1945年出生,天津人。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曹克光教授1970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医疗系,1978年毕业于天津市第五期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从事中医内科临床40余年,主要从事中医药治疗老年病、肾脏病、血液病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尤擅长痛风病的临床及科研,对痛风病及并发症的诊断、治疗有独特的见解。在痛风病的中医辨证、病机分析、治疗原则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辨治体系,并具有明确的学术专长。

  在临床方面建立了一整套中医药诊治痛风及高尿酸血症的诊疗方法,以中药复方内服为主,配合饮食调节、中药外洗、痛风止痛涂膜剂外敷等。探讨了老年高尿酸血症与性激素的关系,明确了中药治疗痛风病的临床疗效,开发了痛风合剂、痛风胶囊等系列院内制剂。

  在中医理论研究方面,提出高尿酸血症及其肾损害从络病论治。经过多年的临证经验,对痛风病的认识有进一步发展,认为痰瘀毒虚是痛风的基本病理基础和重要特征,更是痛风演变为痛风肾、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关键因素,总结出该病湿热浊毒致病的病机特点。

  在基础研究方面,在国内首先成功建立了尿酸性肾病、痛风鸡及鼠的动物模型。完成了清热化湿、活血解毒法及中医外治法干预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病的作用机制研究。并完成了“痛风病中药洗泡相关因素研究”。

  通过多年的临床与基础研究,获得若干科技成果。所创立的鸡高尿酸血症模型制备技术为天津市卫生系统引进应用新技术填补空白项目。所主持的“痛风合剂治疗痛风及高尿酸血症临床及机理研究”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资助,并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2013年建设成立曹克光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立曹克光教授工作室网络共享平台;注重传承人才培养、梯队建设,带领团队建立痛风患者临床资料数据库、痛风患者体质数据库,总结了痛风病、老年高血压、老年冠心病3个病种的诊疗方案,形成痛风病及老年退行性骨关节炎的特色疗法:老年退行性骨关节病的中药穴位外敷疗法、痛风病急性期的痛风外洗液治疗以及中医痹证的综合疗法,编写出版了《曹克光教授学术思想集锦》专著;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开展完成了天津市卫生计生委中医、中西医结合科研专项课题《基于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的痛风病中医诊疗方案研究》、《基于名老中医经验传承中药复方干预痛风病临床研究》;连续多年主持开展高尿酸血症及痛风中西医结合诊疗培训班、健康宣教及义诊活动,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