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名医名家 >> 全国名中医
黄文政

  黄文政,男,生于1941年8月,天津市人,中共党员,大学专科学历,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传承方向博士后合作导师。

  曾任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科主任、副院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肾病专业委员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肾脏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务;为第二批、第四批、第五批、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教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8年被天津市政府授予“天津市名中医”称号。2017年被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首届“全国名中医”。

  1962年于天津中医学院毕业,同年在天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原天津市中医医院、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任内科住院医师,师从津门名医柴彭年教授,随师查房待诊,为以后主攻慢性肾脏病的临床及科研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还先后得到董晓初、哈荔田、李少川、张翰清、邱绍卿、顾小痴等诸位先辈的悉心指导,莫定了良好的临床基础。

  除在医院参加临床工作外,黄文政教授还先后参加了救灾医疗队、援外医疗队成员远赴刚果、加蓬、缅甸等国,曾为加蓬前总统邦戈、缅甸前总理吴貌貌卡夫人及两国政府高级官员进行医疗保健,获得赞誉,受到国家的表彰。并先后赴美国、法国、日本及我国台湾省进行医疗、讲学和学术交流,开阔了视野,丰富了临床经验,并传播传统中医文化于世界。

  在长期的临床、科研和教学中,黄文政教授总结了大量的学术经验并形成了自己学术思想,在治疗肾脏病上创立“疏利少阳,标本兼治”的治疗大法,加以推广,并在实践中产生了良好的疗效。

  黄文政教授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工作60年,在脾胃疾病危重、疑难病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在中医药治疗慢性肾脏病方面,黄文政教授总结多年临床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术思想,他在中医“少阳主枢”、“少阳三焦为气化之枢”的理论基础上,提出三焦作为人体庞大复杂的网络组织和由三焦主导的三大功能系统,其联系的根本均在于肾,因此关于肾的生理与病理均和三焦密切相关。慢性肾脏病系本虚标实之证,本虚为脾肾亏损,标实为湿热瘀血,而病机关键则在于三焦枢机不利。因为三焦对于气机升降出入运动起到了重要的调节作用,是人体正常生理活动的根本保证,体现了“少阳三焦网络调节机能”。故对慢性肾脏病治疗,在应用健牌补肾、清利湿热、活血化療的基础上提出了“疏利少阳三焦”的大法。确立了“疏利少阳”学术思想,应用疏利少阳法治疗慢性肾炎取得良好疗效。根据古人“肾固藏精泻浊之总汇”的论述,提出“肾主藏精又主泻浊”理论,肾主藏精又主泻浊,肾主虚证亦主实证的学术思想,在指导慢性肾炎和慢性肾衰竭的辨证论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用扶肾泻浊法治疗慢性肾衰疗效显著。根据自己多年临床经验,创建了肾康宁、肾疏宁、扶肾颗粒系列院内制剂,在临床广泛应用,取得良好的疗效,深受患者欢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他担任我院内科主任,指导我院内科及肾病科的学科建设,成为学术带头人,为肾病科成为教育部的重点学科,国家中管局重点专科和重点学科奠定了基础。

  作为临床医师,一直承担天津中医药大学医疗系、针灸系课堂教学和临床实习带教工作以及西医学习中医班的中医学基础和中医内科学的教学工作。他重视对学术思想继承人的培养与学术传承工作,作为导师,先后培养硕土研究生18名,博士研究生15名。作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培养传承弟子7名,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优秀临床人才研修项目”指导老师,指导优秀临床人才研修24名。在他的学生中博士生导师17名,获省级名中医称号者27名。成为全国名老中医药传承导师者11名。

  在取得临床疗效和进行人才培养的基础上,他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其中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系统总结临床疗效的同时,还进行了实验研究,先后研制和复制3种慢性肾衰模型、4种慢性肾炎模型、3种肾小球硬化模型及肾小球系膜细胞体外培养,从整体、器官、细胞、分子水平进行机理探讨,经专家评审均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