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学科建设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中医心病学
稿源: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22年12月20日

  一、学科概况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学科奠基于上世纪50年代,历经一甲子、三阶段、五代人的传承发展,在名老中医董晓初先生、国医大师阮士怡教授等老一辈专家的引领下,目前形成了以国医大师张伯礼院士为学术带头人,全国名中医毛静远教授、岐黄学者张军平教授为学科带头人,青年岐黄学者王贤良教授为后备学科带头人,中青年专家为骨干的人才队伍。学科目前已成为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心血管重点学科、重点专科,2008年被批准成为国家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基地,2012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并于2016 年获得滚动支持,2017年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2018年成为国家区域中医(心血管)诊疗中心,牵头国家重大疑难疾病(慢性心力衰竭)中西医临床协作项目,2022年入选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学科影响力不断提升。

  二、学科队伍

  学科专业团队综合实力较强,现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医大师1人,全国名中医2人,岐黄学者2人,青年岐黄学者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国家中医药外向型优秀骨干人才1人;天津市海河医学学者1人,天津市名中医4人,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天津市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天津市青年医学新锐1人,天津市“131”人才3人,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1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10人。“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团队”2012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并于2016 年获得滚动支持,2022年入选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

  三、研究方向

  学科以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压病等为重点病种,分别设置亚专科,开展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的传承创新、诊疗方案、临床评价及指南规范等研究。提出了冠心病“痰瘀互生”的中医病机理论,建立了冠心病古今文献数据库流调数据库;完成了第一个以心血管事件为终点的心肌梗死二级预防研究,建立心血管疾病中医药临床疗效的循证评价模式和关键技术;创研了心血管疾病中成药二次开发核心技术体系并产业化,促进了我国中医药产业的现代化发展。构建了中西医结合冠心病单元诊疗规范体系;完成了全国8129例冠心病患者临床流调,揭示了冠心病“阳微阴弦”病机的现代内涵;研制了稳定性冠心病中医辨治方案;明确了心衰证候特征;提出并建立了“病证结合、系统分段、多维指标”的中医临床效应综合评价方法;研制了心力衰竭中西医结合分期辨治方案,并通过中央随机、多中心研究证实了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建立了病毒性心肌炎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提出“中西结合药动学”系列研究思路并付诸实践;阐明了治疗心血管病有效中药多途径、多靶点的心血管保护作用机制,并研发了有效中药制剂;传承发展了名中医诊治心血管病学术思想;制定了心血管病中医诊疗行业标准。先后发起成立了全国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联盟、华北地区中医心血管专科联盟,形成了覆盖27个省市100余家医、教、研、产协同研究网络,促进成果转化推广。

  四、科研成果

  近5年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26项,经费4000余万元;主持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721篇,其中SCI收录175篇,影响因子≥10分16篇;主编/副主编著作7部,教材4部;授权发明专利4项;牵头制定了《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专家共识》《中药新药用于慢性心力衰竭临床研究技术指导原则》《中成药治疗心力衰竭的临床应用指南》《慢性心力衰竭中医诊疗指南》《中成药治疗冠心病的临床应用指南》《基于临床流行病学调查的冠心病心绞痛中医证候诊断建议》等行业规范。

  五、人才培养

  学科依托教育部“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疾病研究”创新团队及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以中医药传承发展重大需求为牵引,形成以科研项目依托的中青年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学中干、干中练、练中精培养基础厚、能力强、创新性、复合型的中青年人才。近5年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255人,博士研究生55,博士后5人。同时依托学科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等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传承工作室,发挥学科在名老中医诊治心血管病学术思想传承研究方面的特色优势,培养中青年中医学术传承人才,培养师承人才9人,承接进修生、访问学者25人,提升中医药临床服务能力,辐射全国,建立名医工作站,加强中医传承创新人才的培养,辐射带动提升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的临床诊疗能力。

  六、学科发展前景

  学科以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以国家冠心病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重大疑难疾病(慢性心力衰竭)中西医临床协作平台、国家区域中医(心血管)诊疗中心、天津市中医内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为研究平台。聚焦国家行业需求及前沿科学问题,紧密围绕中医药防治心血管病的学术传承、诊疗规范、循证评价、新药研发及效应机制等方面开展研究,发挥中医药优势,着力解决瓶颈问题,形成医教研产用深度融合的多学科交叉网络,产出诊疗方案、标准规范、中药新药、学术专著等一批标志性成果培养高水平后备学科带头人及学科团队,搭建学科学术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学科研究成果转化与推广,推动中医学术思想传承,提升学术水平及临床服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发挥学科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使学科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创新性成果产出的研究基地。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