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石学敏院士应邀参加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2022年11月23日

  在第九个“世界针灸周”期间,石学敏院士应邀参加两场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2022年11月19日上午,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应邀在线上参加由全美中医药学会、美国中医校友联合会主办,全美中医药学会青年中医师协会协办的第八届美国中医药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临床常见疑难病症诊治精要”。

  石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感谢大会主办方的邀请,可以有机会将自己带领的团队几十年在应用和基础方面进行的研究成果同与会学者们进行交流,并希望与各位学者更加紧密联系把中医药事业传承并发展好,更好地为世界人民的健康服务。

  在随后进行的学术交流大会上,石院士作了《醒脑开窍针刺法的临床应用及基础研究》主题报告,围绕醒脑开窍针刺法创立背景、临床选穴、手法操作、中风病其他并发症的治疗、中风病的诊疗原则、醒脑开窍针刺法的临床研究、多途径的机制研究等多方面详细介绍了“醒脑开窍”针刺法,为与会的中医从业者们展示了系统全面、内涵丰富、内容丰硕的学术成果。线上参会人数4000余人,会议气氛热烈,互动积极,参会人员纷纷表示石院士讲授深入浅出,手法展示灵动潇洒,对临床诊疗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受益良多。

  2022年11月19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主办、新加坡中医师公会承办的“2022世界针灸学术大会”在新加坡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以“弘扬中医针灸,护佑全民健康”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围绕“中医针灸”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战略展开学术探讨。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6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石学敏院士应邀作《“通关利窍”针刺法治疗脑干梗死吞咽障碍的临床研究》的主题报告,围绕研究背景、病案举隅、通关利窍针刺法主穴及操作方法、临床研究内容等方面做了精彩的讲座,受到众多与会者的关注。此外,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青年骨干李礼助理研究员也在新加坡2022世界针灸学术大会第一分会场作了题为《逆针调控缺血后钠钙交换体时空应答的脑保护机制》的学术报告。(针灸部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