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内分泌科 >> 科普知识
大暑时节话养生
2022年07月25日

  大暑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是一年中最为炎热的季节,正值三伏天的中伏,酷热多雨,易导致苦夏、中暑等症状。为健康地度过暑热天气,大暑养生就至关重要。

  大暑养生原则

  • 养心

  心气通于夏,是说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越是天气炎热越要静心,心静自然凉。要减少外出,避免暴晒,睡好子午觉,养精蓄锐,适当午睡(半小时)左右可以缓解疲劳。

  • 养阳

  春夏养阳乃自然之道,阳光是万物生长的来源,夏季人们往往贪凉,喝冷饮、吹空调,反伤人体阳气,故要养阳,“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冬吃萝卜夏吃姜”,在进食冷饮之后,喝一杯温热的姜茶,不失为一种养护阳气的好办法。

  • 护胃

  俗话说,夏季无病三分虚,高温潮湿的环境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使人食欲下降,不思饮食,俗称“苦夏”。这时候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少吃肥甘厚味和辛辣刺激食品,避免加重脾胃负担。可以适当吃一点苦味的食物,比如苦瓜,以消暑降火,还可以吃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比如山药、莲子、薏米、芡实等。

  酷暑难耐,大暑时节高温酷热,耗伤人体津液而容易出现咽干口渴、食欲不振等症状,而此时人们多嗜食生冷,致使寒湿留置脾胃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症状等。大暑饮食应当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过于油腻、寒凉,同时注意饮食卫生,下面为您推荐两款夏季饮品:

  麦冬茶

  方法:麦冬5-8粒、玉米须5克、桑叶5克、绿茶少许置于杯中,用少许开水冲泡饮用。

  功效:养阴生津、润肺清心。

  西瓜番茄汁

  方法:西瓜1/2个,番茄2个,西瓜去皮,去籽,番茄用沸水冲烫,剥去皮,两者同时绞汁,两汁合并,随量饮用。

  功效:清热生津、止渴除烦。对于夏季感冒、口渴、烦躁、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小便赤热者尤为适宜。

  大暑气候炎热,宜多食用粥、汤、饮等含水量高的食物,可选用荷叶、绿豆、薏苡仁、瓜类等原料煲成的具有消暑、祛湿作用的汤或粥。也可以选择一些“度暑粥”,如绿豆百合粥、西瓜翠衣粥、薏米小豆粥,这些食材都具有补气清暑、健脾养胃的功效,可以很好地帮助市民安度盛夏。有喜欢荤食者,还可以选择生姜鸭肉煲、绿豆瘦肉汤等等。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