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健康知识园地
且行且珍“膝”
2022年07月08日

  1.什么是膝骨性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好发于老年患者的慢性疾病。膝关节由股骨、胫骨、髌骨、关节软骨以及周围韧带组成,当出现各类原因导致膝关节软骨病变,滑膜及骨质增生,称之为膝骨性关节炎。目前,我国成人膝骨性关节炎总患病率约为18%,人口约1.3亿,因其显著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带来较为巨大的社会负担,膝骨性关节炎是医学乃至社会必须关注的问题。

(图片来自https://zhuanlan.zhihu.com/p/267347666)

  2.膝骨性关节炎有哪些表现?

  膝骨性关节炎都有不同程度的疼痛,主要表现膝关节开始活动时疼痛明显,稍活动后疼痛减轻,然而负重和膝关节活动过多时,疼痛又会加重。早期可见关节僵硬,如膝关节长时间处于某一体位时,便会出现活动不利,起动困难,后逐渐出现关节失去稳定性,关节屈伸活动范围减少及步行能力下降,尤以上下台阶、下蹲、跑、跳等能力下降更加明显;也会有患者表现关节的肿胀、弹响、积液等;更有膝关节病晚期病人还可能出现一些下肢畸形,如膝关节的外翻/内翻,其中以膝内翻最常见,即俗称的“O形腿”、“罗圈腿”。

(图片来自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0000496789712861)

  3.膝骨性关节炎的治疗

  ⑴减重:过重的人膝骨性关节炎患病概率高出主持人几倍,减少体重对膝盖软骨造成的压力,对于疼痛的缓解十分有帮助。

  改变生活习惯避免爬山、上下楼梯以及各种反复蹲跪等对膝关节损伤较大的负重运动;避免久坐不动,适度运动,预防肌肉萎缩,保持关节活动度;避免穿高跟鞋,穿软、有弹性的运动鞋;急性疼痛期尽量休息,减少活动,可使用手杖等协助活动。

  药物治疗除了常规的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外,还有缓解膝骨关节炎症状的慢作用药物,还可进行关节腔内玻璃酸钠注射以及臭氧注射疗法。

  中医疗法:中药配合针灸、推拿、药物的熏蒸、敷贴,均可以起到减轻局部疼痛,改善血液循环,降低炎性反应的作用;配合太极、八段锦、五禽戏等训练功法,疗效显著且副作用小,患者接受程度较高。

  ⑸手术治疗:中晚期的膝骨关节炎患者,会进行关节镜清理术、关节软骨修复术、周围截骨术、部分或全部置换术,极少数晚期患者会因为不适合置换术而进行膝关节融合术甚至截肢术。

  膝骨性关节炎是全民都值得关注的问题,早期预防,注意运动,保持良好生活习惯,让膝骨关节炎远离您的生活。

  温馨提示:

  如果出现一旦出现膝关节不适,一定要及早及时就医诊治,以防延误病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