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2年媒体新闻
2022-4-15《健康时报》按揉穴位调黄褐斑
2022年05月30日

  一些内分泌紊乱、精神压力大、防晒不当的人群,常受到黄褐斑的困扰,且本病容易复发,迁延难愈。黄褐斑发于面颊部,与阳明经密切相关,中医认为病因责之肝、脾、肾脏腑功能失调,日常可以按揉穴位来调理。

  颧髎穴:位于目外眦直下,颧骨下缘凹陷处,可按揉或刮按1~2分钟,有酸胀感为宜,有助美容养颜,注意力度适中,避免过度摩擦皮肤。

  合谷穴:位于第2掌骨桡侧中点,按揉对侧合谷穴1~2分钟,能够通经活络,促进阳明经的气血运行,孕期不宜刺激此穴。

  血海穴:位于股四头肌内侧头隆起处(即绷直腿时膝盖内侧的凹陷),按揉1~2分钟,有助脾经气血化生,荣养面部。

  足三里:位于外膝眼(可改为犊鼻穴,供参考)下四横指,距胫骨前缘一横指,稍用力按揉1~2分钟,有酸胀感为宜,可以调理脾胃、疏通经络。

  太冲穴:位于第1、2跖骨间隙后方凹陷处,每次点按1~2分钟,有酸胀感为宜,可以疏肝通络,并舒缓情绪。

  每日坚持按揉上述穴位1~2次,可以疏通经络、活血化瘀、祛斑生新,改善黄褐斑。同时,建议做好防晒,调整生活方式,避免过度劳累和紧张,并留意排查诊治原发病因。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