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健康知识园地
手指变“手枪”,小心“扳机指”
2022年03月25日

  弯曲手指时,你能否听到像手枪扳机扳动时发出的“咔哒”的声响么?如果你能听到,那你要小心了,这可能是“扳机指”,又称“弹响指”,也就是临床中所说的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

  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是什么?

  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主要是屈指肌腱与屈指肌腱纤维鞘管(俗称鞘管)之间反复摩擦,产生慢性无菌性炎症反应,致使鞘管充血、水肿、增厚及肌腱肿胀,鞘管内空间相对狭小,从而导致肌腱正常滑动受阻,摩擦阻力增加,出现手指屈伸活动障碍、弹响及疼痛表现,俗称“扳机指”及“弹响指”。冬季是“扳机指”的高发季节,主要是由于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减慢,作为肢体远端的手部,血液循环差,手指活动后肌腱周围组织产生的炎症渗出不容易被代谢出去。

  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有什么表现?

  1.多见于手工劳动者,如瓦木工、钳工、机械装配工等工种。

  2.成人发病率女性多于男性,约为4:1。

  3.患者的发病年龄在40-60岁最多见。

  4.它常常发生在拇指、中指、环指(无名指),右侧多于左侧。

  5.患者手指疼痛,伸屈受限,不能做精细动作,持物时偶有失手现象。

  6.在掌指关节掌侧, 可摸到一豌豆大小的硬结, 压痛明显, 嘱患者主动伸屈手指时可

  摸到此硬结下方有一圆形结节在腱鞘内滑动,并可感到弹响由此发生。该压痛结节推之可移动。被动过伸患指,引起或加重患处疼痛,即手指过伸试验阳性。

  7.一般可不摄X线片检查即可明确诊断,若有疑问时应做X线检查排除骨折、结核等病变。

  如何治疗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

  1.非手术治疗:

  ⑴局部固定、制动,以休息为主。

  ⑵热敷。

  ⑶理疗。

  ⑷封闭(鞘内阻滞疗法)。

  ⑸针刀治疗

  2.手术治疗:对于那些尝试多种非手术治疗仍不能解除卡压症状的患者,外科手术切开治疗是最后的一道防线。

  如何预防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

  1.经常从事重复性手指活动的劳动者,工作时间不宜过长,注意劳逸结合,一般1小时左右要放松活动手指,不要长时间重复单一动作,工作结束后要搓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泡手。

  2.既往发生过腱鞘炎的手指,要注意保养,在洗衣、做饭、编织毛衣、打扫卫生等家务

  劳动时,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提拿物品不要过重;手指、手腕用力不要过大。

  3.工作劳累后感觉不适,要养成用温水泡手的习惯,避免接触冷水,尤其是哺乳期及更

  年期女性,寒冷季节来临,洗衣、洗漱用温水。

  4.随着信息时代到来,手机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近年发现因长时间玩手机导

  致的腱鞘炎也在逐渐增多,各位朋友应适度控制玩手机的时间。

  5.对于长期伏案办公人员来说,也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

  及实物,不要悬空。

  6.术后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主动和被动功能康复锻炼,防止肌腱粘连,影响活动。

  温馨提示:

  如果出现手指的弹响感、疼痛及活动不利,一定要及早及时就医诊治,以防延误病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