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健康知识园地
青少年运动过度,小心胫骨结节骨骺炎
2022年03月03日

  父母大多数都希望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除了时刻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外,身高和体重也是重要的衡量标准。虽然孩子的身高遗传占了大部分的比例,后天的培养也不能忽视。有些家长刻意给孩子报了课外运动训练班,以增强孩子的体质。但是过犹不及,过度运动以及不科学的训练方法会给孩子的身体造成损伤。尤其是不适度的跳绳运动,很有可能引起胫骨结节骨骺炎。 

  胫骨结节骨骺炎是什么?

  胫骨结节骨骺炎又称为胫骨结节软骨病、胫骨结节骨软骨炎及胫骨结节骨骺无菌性坏死。胫骨结节骨骺炎虽然带个“炎”字,但并不是细菌感染,而是骨骺受到损伤后出现的无菌性炎症反应。一般认为胫骨结节骨骺在髌腱的牵拉下发生急性或反复慢性损伤的结果。

  跳绳过量为何会引起胫骨结节骨骺炎?

  跳绳时胫骨结节骨骺受到的损伤,源于自身肌腱的不断牵拉,而不是因为磕碰或冲击。青少年时期胫骨结节骨骺还未发育完全,胫骨结节与骨干之间还未形成骨性的融合,是整个链条中最脆弱的部位。于是反复用力伸膝带来的牵拉,会导致胫骨结节部位的微血管撕裂、炎症和骨骺的撕脱,导致膝前侧的疼痛肿胀。

  如何诊断胫骨结节骨骺炎?

  诊断胫骨结节骨骺炎时要注意以下诊断要点,本病常有剧烈运动史,以胫骨结节局部出现软组织肿胀,有明显的压痛为主要表现,多在剧烈运动后加重。医生在进行体格检查时,可以看到胫骨结节处有明显隆起,压痛显著。X线摄片可显示胫骨结节不规则和轻度分离,有时可见典型结节破裂增生。 

  得了胫骨结节骨骺炎该怎么办?

  若患者症状较轻,只要暂停剧烈活动,休息一段时间即可,还可辅以热敷、按摩等物理治疗。愈后一般不遗留后遗症,也不影响长高。当然,较少数人可能遗留膝关节后屈畸形或胫骨结节过度凸出,需要择期手术治疗。

  哪些人群需注意呢?

  胫骨结节骨骺炎虽多见于短跑运动员,但一些喜爱体育运动的青少年学生如不能采用正确的锻炼方式,经常进行剧烈的运动,同样可患此病。符合下列情况的青少年发生胫骨结节骨骺炎的可能性较大:⑴年龄为 12~15 岁(男)或 8~12岁(女)的青少年;⑵处于快速长高时期;⑶跑步或跳跃运动多,比如短跑、跳远、篮球或排球运动员等。

  如何科学跳绳呢?

  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一定要讲究科学,掌握好“度”。跳绳之前热身,之后拉伸放松。跳绳时,我们需要穿一双软底的运动鞋,最好是跑步鞋,以减少膝关节和踝关节受到的冲击,避免关节损伤。而板鞋、球鞋、凉鞋、皮鞋等则不适合用于跳绳。尽量选择平坦但不太硬的地面,比如塑胶跑道、橡胶垫或木质地面,不在水泥或瓷砖地面长期大量跳绳。跳绳时,用前脚掌起跳着地。膝盖在起跳和着地时要保持弯曲,以减缓地面的反冲力。

  温馨提示:

  如果出现膝关节疼痛,一定要及时就医诊治,以防延误病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