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眼科 >> 学科动态
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
2022年02月11日

  生活中,突然出现单眼视物模糊、视力下降、视物变形,伴随部分视野缺损等情况,亦有少部分患者由于症状轻微而未察觉,尤其当自身有高血压、高血脂、吸烟、嗜酒、动脉硬化、血液粘度增高等高危因素时,此时建议应该前往眼科就诊。

检查见眼底大范围点、片状出血

  分类:

  一、中央静脉阻塞:

  1.非缺血型:称为部分性阻塞。自觉症状轻微或仅有轻度视力下降,病程较长者可出现黄斑囊样水肿,此时,视力明显下降、视物变形,1/3患者可能病情恶化转变为缺血型,需随诊观察。

  2.缺血型:称为完全性阻塞。患者视力明显减退,重者仅能辨别手指数量及是否晃动等。

  二、分支静脉阻塞:

  视力减退与分支供血相关,阻塞在黄斑分支,视力则有不同程度减退,反之,则视力多不受影响。

  @治疗:

  一、病因治疗:针对全身基础病的对症治疗

  二、并发症治疗:玻璃体腔内药物注射术(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药物)

  三、积极治疗同时、改善生活方式:健康饮食、规律作息

  四、部分患者由于病程时间过长、玻璃体积血持续不吸收等情况,可能需要联合手术、激光等治疗

  常见并发症:

  一、黄斑水肿

  二、眼内新生血管形成

  三、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四、视网膜脱离

  预后:个体间差异较大,与阻塞部位、阻塞程度、范围,是否发生缺血及并发症相关。一旦眼部出现症状,千万不要觉得再等等、再等等,尽早治疗,能够很大概率的阻止疾病进一步进展,降低并发症发生的概率,一拖再拖,已经损失的视力是没办法再找回来的。

  国家级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循证能力建设项目

  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继发黄斑水肿患者招募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联合我院眼科及全国多家医院正全面开展

  “抗VEGF药物联合中药治疗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继发黄斑水肿的多中心临床研究”

  课题纳入标准:

  1.年龄≥ 40 岁

  2.符合:西医诊断:非缺血型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

  中医辩证:痰浊互结

  3.眼部OCT检查:显示黄斑水肿、中心视网膜厚度>250μm

  4.同意参加本临床试验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课题项目支持

  1.免费提供:中药验方口服12周

  2.免费提供:至少1针眼内抗VEGF眼用注射液

  3.免费提供:16周随访过程中眼压、OCT、FFA等眼科检查

  4.专业眼科团队疾病诊治及指导

  项目团队:

  梁凤鸣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眼科协同创新共同体副主任,京津冀中医眼科医联体副理事长。

  门诊时间:周一、周三、周四上午;周二下午

  项目联系人:

  陈涛主治医师:天津市中医药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上午

  联系方式:15522002781

  地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3楼眼科(西青区昌凌路88号)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