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疫情当下,生命至上,高危胸痛,转危为安
2022年01月19日

  时下正值寒冬,一场无声的战“疫”正在津城打响,“奥密克戎”的突袭让这个冬天注定不再寻常。自2022年1月8日天津出现新冠疫情以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已经先后派出7支队伍共计59人次的核酸采样人员,支援西青区、津南区、东丽区的核酸大筛。同时,葛永彬主任医师、李时乐副主任医师作为中西医结合医疗队成员,目前仍奋战在海河医院的抗疫最前线。在全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时,心血管科有效统筹科室人员,努力保障医疗工作顺利进行。

  1月15日清晨6:55,心血管科王贤良主任从天津市120胸痛群得知有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要来我院救治,立刻联系二线值班毕颖斐副主任医师赶去急诊做好接诊准备。在病人到达后,毕颖斐副主任医师与急诊值班田永超主治医师第一时间进行了接诊,患者胸痛3小时入院,结合心电图及临床症状表现,考虑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病情危重,情况紧急!在得知患者来自管控区,但健康码为绿码,且三次核酸大筛阴性等情况后,值班医师紧急向科室进行了报备。在准确评估病情,并向家属充分沟通后,立即进行全量静脉溶栓治疗,溶栓同时再次进行了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紧急进行单检核酸采样。从进门到溶栓开始时间(D TO N)仅仅用了15分钟,为病人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溶栓后患者胸痛症状明显缓解、复查心电图ST段较前明显回落,考虑溶栓成功。但患者仍有胸闷症状,同时存在早期心源性休克表现,病情还尚不稳定。患者虽为绿码,三次核酸阴性,但患者家属均为橙码,且来自管控区,王贤良主任紧急请示医务处、感染管理处及主管院领导,遵循既不延误病情又不影响疫情防控的原则,单检核酸阴性报告的第一时间,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患者收治流程,将患者收入CCU,立即予以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改善心功能等治疗。与此同时,介入中心赵春燕护士长、邵磊副主任技师等人迅速就位。查冠脉造影显示前降支近段80%狭窄,远端血流TIMI Ⅱ级,考虑血管再通,但血流速度较慢、远端血流恢复不满意,血管再次闭塞风险极高,如果再次闭塞对患者来说将是致命性打击,王贤良主任、赵志强主任对患者情况进行了充分评估,并通过视频电话方式与家属沟通后决定行介入治疗,于前降支近段植入支架一枚。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症状即刻得到改善。返回CCU后继续予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抗栓等治疗,预防心脏破裂、改善心功能。家属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言语之中充满了感激。

  疫情虽然严峻,但心血管科每一名医护人员都竭尽全力救治患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领导“精心细致服务保障好群众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的要求,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担护佑健康的使命,用夜以继日的坚守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用无私的爱和责任驱散黑暗和严寒,坚决打好疫情攻坚战,尽心竭力的救治每一名患者,守护每一位心血管病患者在这个特殊时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们相信寒冬终会过去,春暖花开不再遥远!(心血管科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