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12-16《今晚报》避免误区,科学提高免疫力
2021年12月16日

  今天是世界强化免疫日。“提高免疫力才会少生病”是大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然而看不见摸不着的免疫力与什么有关?该怎样提高免疫力?市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科副主任王雪艳、市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给市民作解答。

  免疫力是这么来的

  免疫力是人体健康的“守卫军”,负责消除外界入侵者。免疫系统主要由固有免疫和适应性免疫两个系统组成。固有免疫就是天然免疫,是人类在种系发育和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天然免疫防御功能,是出生就自带的防御功能。固有免疫在遇到病原体入侵时反应比较快,但作用强度弱一些,所以不能完全依靠它,还需要另外一个系统,就是适应性免疫,也叫获得性免疫。获得性免疫是后天得到的,主要针对某一种病原体刺激机体以后被机体识别,产生对病原体的免疫应答,其具有专一性且有免疫记忆,等到病原体再进入人体,人体就会很快产生抗体,把病原体杀灭。

  适应性免疫是需要锻炼和“教育”的,我们熟知的疫苗就成了训练和健全免疫系统的“老师”。人类的历史上,好多严重的传染病都是通过疫苗有效控制的,像我们熟知的小儿麻痹症就是其中之一。

  这样提高免疫力

  预防接种是机体积极主动提高自身免疫力的有效方法。市民对打疫苗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尤其是现在的新冠肺炎疫苗。由于新冠病毒在接种之前并没有被人体所认识,所以接种疫苗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另外一些方法,可以让免疫系统处在一个最佳的状态,如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大量免疫物质,对新生儿的免疫系统建立非常有好处。另外,规律的生活习惯,充足的睡眠时间;膳食种类丰富,均衡合理;良好的卫生习惯;适量的户外运动;乐观的情绪……都可以使免疫系统功能增强,使免疫细胞数量增加。

  这些误区要避免

  没有必要过度干净。现在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加之处于冬季流感等传染病的高发季,一些市民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担心感染病毒,就把自己和家人关在“温室”里。尤其是一些家长,过度使用消毒剂、净化产品,将孩子每天包裹在一个无菌的环境里,这都不利于孩子免疫系统的建立。建议市民在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的安全防护基础上,尽量到户外活动,切勿过度保护。

  别乱吃营养素。市面上一些蛋白粉等标榜着提高免疫力的营养素,不但价格昂贵,实际也并不能起到相应的作用,切勿胡乱服用。对于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是可以适当使用一些药物来刺激机体产生免疫物质的,但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评估下再使用。本报记者 庄媛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1-12/15/content_15358_5442607.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