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国家中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邀请南开大学陈强教授团队来我开展深层次合作交流
2021年11月08日

为实现跨学科融合发展,探索针灸科学研究新路径。2021年11月5日上午,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再次邀请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传感实验室陈强教授团队来我院进行深度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教授、我院副院长王金贵教授、中心执行副主任杜宇征教授、针灸临床部戴晓矞主任医师、中心办公室史慧妍博士等骨干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会上,戴晓矞主任医师对陈强教授团队再度来访表示欢迎,并对现阶段交流合作进展做简要介绍。接着,陈强教授围绕生物传感合作研究切入点向石院士做出汇报并对针灸学科传承创新发展提出了几点思考。

石院士认真听取汇报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中医药发展高度重视。面对重要科学问题,需要不同学科融合,共同探索新路径。我们应进一步开放思路,与时俱进,以新兴技术赋能中医脑科学,以多角度、多维度的方式阐释针灸作用机理。石院士提出,一是梳理和总结前期工作,从基础研究角度探索针刺量效机制;二是基于临床实践经验,凝练科学问题,依托新兴技术手段,提出高水平证据;三是应着眼于国际,提出具有量化标准的针刺处方并说明其科学依据,进一步推动针灸国际化进程。

务实笃行,行稳致远。双方表示将严格按照石院士要求,进一步精准提炼科学问题,聚焦研究方向,制订合作计划。以坚韧不拔的决心,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回应新时代人民健康事业需求,为针灸学科守正创新发展谱写崭新篇章。(针灸临床部供稿 通讯员 罗笑琳)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