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秉承初心 团结协作——针灸临床部李琛副主任医师援疆笔记(一)
2021年09月22日

2021年8月6日上午,我院针灸临床部李琛副主任医师作为天津市第十批援疆专业技术人才赴新疆兵团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通过李琛副主任医师的笔记,我们看到援疆干部们的真实生活记录:

8月2日接到通知,6日出发,时间紧迫,院领导百忙之中为我壮行,杜部长对我千叮万嘱,同事们惜惜而别...这才恋恋不舍的踏上征程。我们一行四人,由天津市援疆前线指挥部孙威部长率领,乘机顺利抵达乌鲁木齐机场。

兵团医院院领导对援疆专家非常重视,前往接机并安排住处,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院党委会研究一致决定:为了带动兵团医院针灸推拿科和康复医学科更好的发展,为了让一附院的“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援建优势得到更好的体现,为了能够以一附院建设“针灸临床中心”的经验为模板,将针灸和康复更快更好的有机结合,聘任我为针灸推拿科主任兼康复医学科第一主任。

接到任命的那一刻,有点小惊喜,做为一附院人,站在这个中医院的平台上,是幸运,也是责任,无论走到哪里,都有这样一面旗帜,在这面旗帜下成长起来的中医人,内心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又突然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两个科室,近40人的团队,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事,说到建设一时又不知从何下手。“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在第一个20天的时间,从熟悉科室的每一项工作开始,我和科室的每一个人谈话交流,与每一个相关科室进行沟通,参加各种医院中层会议,财务、医务、质控、后勤......做着陌生又似曾相识的工作,脑海中总有一个兢兢业业、事必躬亲的身影,作为我的榜样,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激励我,不敢懈怠。

这里的针灸推拿科是年初刚从中医科独立出来的,只有6位医生,没有病房;而康复医学科,虽然医护技人员齐整,却因为病源不足,发展乏力。面对这样的状况,我和两位科室主任形成了一个团结协作的领导小组,共同面对困难,共同商讨科室发展事宜,最终达成一致,首要解决的就是病源问题。而解决病源问题,就要通过新理念,新技术的植入,扩大诊疗病种,提升治疗效果。石院士创立的“醒脑开窍”“通关利窍”“活血散风”等针刺方法,“针刺手法量学标准化”,以及“百会四神聪长留针”等针刺理念,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经在兵团医院的针灸科和康复科推广,不仅科室医生对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针刺技术推崇备至,患者、家属也亲身感受到优异的治疗效果,口口相传,甚至不少患者从其他医院转来要求进行系统的针灸治疗。从正式入科出门诊,短短两周时间,针灸科的门诊和院内会诊数量,增加近一倍;康复科住院患者的病床使用率,也稳定在了80%以上。

在针灸推拿科,依据我院经验,我们重新规划了诊疗专科疾病门诊,设立了重点病种和专科病种的针灸诊疗规范流程。建立了多个专病门诊:针刀灸疗专病、帕金森专病、运动损伤专病、面瘫专病、颈腰损伤专病等。

在康复医学科,设立慢病康复门诊,将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病康复理念进行了着重宣传,扩展康复诊疗理念,增加病源,着力进行重点病种诊疗单元建设的同时,努力提高科室影响力;重新建设了康复宣教规范流程,对患者和家属进行初级康复理念的教育培训,提升了康复治疗附加值,提高了患者认知度和认同感。

同时,在科室协作方面,针灸科和眼科首次确立了紧密合作关系,眼科多种疾病的术后康复,均进行针灸治疗,初步形成眼科的针灸康复诊疗单元,获得了患者的一致好评,今后还将进一步完善眼科针灸康复体系。

“饮水思源”,在援疆工作中,能够顺利迅速的融入,与一附院多年的培养息息相关,不仅是医疗技术的培养,医院文化、科室文化的硕果已经渗透到生活、工作中的点点滴滴。“一附院人”,“一附院精神”,能够让人深切的感受到不同。经常有同事和家属对我说:“李主任,您太客气了,对患者太周到了”,每当此时,我都会对他们说:“全心全力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是我们天津中医一附院的传统,我只是做了每一个一附院人每天都在做的事”。

想起特鲁多医生的那句话:“To Cure Sometimes,To Relieve Often,To Comfort Always”,我想,来到这里交流传递的第一步,应该就是人文关怀的精神吧!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