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血液科 >> 最新动态
血液科开展血小板减少专病门诊
2021年09月13日

  血小板减少是临床最常见的出血原因之一,持续稳定提升血小板数量、减少出血风险是血液科血小板减少患者亟需解决的临床需求。在目前新冠疫情持续笼罩背景下,患者就诊便利性受到很大冲击,为解决患者多样化诊治需求同时响应国家DRG付费政策,血液科开展血小板专病门诊。

  血小板专病门诊是血液科开展的以血小板专病诊治为基本功能的综合门诊,融合了PICC置管植入及换药、骨髓穿刺及活检操作、血液病专科实验室检查标本留取、血液病中医特色治疗等门诊日间病房综合功能,同时可以为天津市兄弟医院及我院兄弟科室患者提供上述服务。尤其解决了对于肿瘤性疾病需要门诊常规处置的患者需求。专病门诊的开展,得到了我院医务处、门诊办公室、物价办等行政部门大力支持,同时也与药学部、护理部、静配中心、网络中心等兄弟科室的鼎力协助分不开。血小板专病门诊的开展推动了我科治疗系统的全面完善,可以有力推动血液病尤其是血小板减少类疾病疗效的提升。

  血小板减少专病门诊应诊疾病及治疗特色:

  • 血小板减少类疾病(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化疗后血小板减少):

  中医运用凉血止血、填精益髓的中药,稳定、有效提升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肿瘤性疾病化疗后血小板减少患者的血小板数量,同时明显改善血小板减少类疾病的出血症状,提高血小板止血功能。

  对于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疾病,可以门诊开展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特比澳)、白细胞介素11(巨和粒)等治疗。

  • 血液科肿瘤性疾病门诊治疗:

  对于血液肿瘤性疾病常见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皮肤软组织感染、周围神经病,血液科多年以来开展外治药物,包括瘰疬消(针对肝脾、淋巴结肿大)、新癀膏(针对皮肤软组织红肿热痛、疮疡)、络脉通(针对周围神经病、四肢皮肤刺痛麻木甚至活动不利),均可以门诊进行治疗。

  对于血液肿瘤性疾病例如多发性骨髓瘤、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化疗后骨髓抑制,血液科专病门诊均可开展硼替佐米(万珂等)、阿糖胞苷、阿扎胞苷、吉粒芬、津优粒(粒细胞刺激因子)、益比奥(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安福隆(干扰素)等药物的注射治疗。   

  • PICC置管植入及换药、骨髓穿刺及活检、血液病专科实验室检查标本留取:

  PICC(经外周中心静脉植入术)是血液科尤其是肿瘤患者化疗期间常见操作,患者出院后需要每周门诊复查及换药,由血液科PICC置管专科护士负责管理及维护。

  骨髓穿刺及活检是血液病初诊筛查尤其是恶性血液肿瘤患者需要定期复查的必要操作。骨髓穿刺后骨髓液标本留取及血液科专科实验室检查,常见蛋白电泳、游离轻链、免疫固定电泳、溶血相关检查、病毒相关血液检查项目,均可于血液科专病门诊进行。

  血小板减少专病门诊安排详情:

  时间:每周三下午

  地点: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区(李七庄院区) 血液科门诊

  出诊人员:杨向东主任医师

  预约方式:我院科瑞泰(Q医)门诊预约APP或诊室预约

  PICC及血液科专病实验室检查门诊安排详情:

  时间:每周三下午、周五下午

  地点: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区(李七庄院区) 血液科门诊

  出诊人员:周三下午及周五下午门诊出诊医师均可安排

  预约方式:科瑞泰(Q医)门诊预约APP或诊室预约

  初诊患者预约电话及联系人:022-27986583或6593(血液科病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