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履职尽责 贡献援藏人的力量——我院针灸临床部援藏干部许军峰工作纪实
2021年09月15日

2021年3月16日,我院针灸临床部副主任医师许军峰医生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干部赴西藏昌都市藏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当地开展工作半年有余。

此次对口支援的是昌都市藏医院,藏医药是这所医院的特色,许军峰副主任医师到达后即在医院的针灸推拿科开展工作。针灸推拿科只有两名正式的医生。科室医生日常工作包括周一到周日进行针灸、推拿、康复、理疗等。许军峰副主任医师除临床工作外,还带教一名徒弟和实习生;在有科研招标的时候还要负责帮助科里撰写标书。由于这里的医生和学生专业水平有限,她就认真地从针灸基础的经络和腧穴等教起,一边讲课,一边实践教学。7月份,科室一名医生休年假,只剩下许医生和科主任两人,许医生每天针灸20-30名患者,还要做推拿治疗、去病房治疗,没有休息日;在针灸科工作之余,每月1-2次到发热门诊值班,同时配合做好医疗保障、义诊、宣传、科普相关工作。

在西藏,援藏干部们首先需要克服的就是身体健康的难关。刚到西藏,许军峰医生就患上感冒。在天津,普通感冒一周就会好,可在西藏两周才能缓解。西藏空气十分干燥,5月初许医生开始不明原因咳嗽,一直到8月份才痊愈。前方指挥部十分关心援藏队员,为每人发放了常备药品和电子血压计、体温计、血氧饱和度仪器等医疗用品。援藏干部很多出现了失眠、头痛、高血压、头晕、耳鸣耳聋、心动过速、甲亢等高原反应,许医生还积极为他们运用针灸治疗一些颈椎病、肩周炎、腰椎病、耳鸣等病症,受到一致好评。

许军峰医生已入藏半年有余。在藏区工作的许军峰副主任医师,对自己的家人、学生总是心存内疚。作为妈妈,孩子正处于青春叛逆期,许医生不能在孩子身边给予引导;为人子女,年至八十的父亲脑中风发作也只能由哥哥姐姐们关照。作为研究生导师,在援藏期间不能面对面经常指导学生学业,只能网上指导即将毕业的三名研究生撰写论文,许医生也总觉得有所亏欠......“我只能通过微信跟他们沟通,感谢病区教学秘书倪丽伟和李澎主任,在他们帮助下,我的研究生们顺利地通过了硕士毕业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许医生感激的说。

在谈到援藏工作时,她动情的说:“援藏工作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今年我终于实现了愿望。我会珍惜在藏的每时每刻,认真履行一个援藏干部的职责,为民族团结、人民幸福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