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肿瘤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21-7-20《天津日报》中药煎对了疗效才能好
2021年09月10日

  先煎、后下、烊化是中医处方上常见的中药煎煮法,天津中医一附院癌症诊疗中心张欣副主任医师对这三种中药煎煮发做了详细解释,并提醒市民不同中药煎煮方法不同,煎煮对了才能发挥更好疗效。

  先煎 先煎的药物主要包括两类:一是矿物药和介壳类药物,如磁石、石膏、龙骨、鳖甲等,因为这些药物结构致密,质地坚硬,有效成分较难煎出,因此需打碎后先煎20至30分钟,然后再加入其他药物同煎;二是有毒的药物,如生川乌、生附子等,久煎能达到降低毒性的目的。

  后下 后下的药物主要是气味芳香、含挥发油较多及不耐热者,如薄荷、佩兰、大黄等,久煎会影响其药效,应采取“后下”的方法,即待其他药物快煎好时,再加入此类药,煎5至15分钟即可。

  烊化 烊化是指将胶类药物放入水中或加入少许黄酒蒸化或已煎好的药液中溶化,再倒入已煎好的药液中和匀内服,如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7/20/content_161_4765435.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