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 >> 学科动态
2021-9-8《今晚报》白露后 秋意浓 谨防“凉”和“燥”
2021年09月09日

本报讯(记者庄媛)昨天是白露节气。市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提示,白露后秋意浓,昼夜温差更大,市民日常要注意饮食起居。

白露节气宜养肺。建议市民多做户外运动,增强心肺功能,从而减少呼吸道疾病的诱发。白露时节也需注重睡眠,此时夜间有所增长,保证每天7至8小时的睡眠时间。

随着天气变凉,有些市民会出现手脚冰凉、尿频、乏力等症状,适宜温补阳气。可每晚坚持用艾绒泡脚,15到30分钟为宜,泡到身体微微发热最好。此外,还可以进行艾灸保健治疗,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每次选择2至3个穴位,每穴灸15至25分钟,以局部皮肤温热能忍受为度。

秋季气候特点为燥,肺为“娇脏”,不耐寒热,通过鼻与外界相通,容易被秋燥所伤,从而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现象。所以,这个时节要注意润肺养肺,可适当食用蜂蜜、百合、杏仁、太子参、山药等柔润食品。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1-09/08/content_15358_4998875.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