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针灸部 >> 学科动态
【全院战疫 共筑防线】针灸临床部多措并举,攻坚克难 织密疫情防护网,铸就疫情防控壁垒
2021年08月20日

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从严从细落实我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针灸临床部多措并举,攻坚克难,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梳理工作流程,查找工作漏洞,织密疫情防护网,铸就疫情防控壁垒。

针灸临床部门诊存在诊室多、覆盖南北两个院区、北院区医疗环境条件落后、接诊量大且多数患者行动不便,需要家属陪伴的现实问题,无疑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困难和挑战。针灸临床部杜宇征部长第一时间组织针灸临床部的支部书记、科主任、护士长制订了一整套符合针灸门诊诊疗特点的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并分别联合南北院区门诊办公室石杰萍副主任、杨广才副主任现场办公,各个诊室逐一排查,查找疫情防控工作漏洞。在确保高质量诊疗服务的前提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建立门诊疫情防控体系。针灸临床部制定的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包括《针灸临床部门诊卫生规范》、《针灸临床部门诊感控工作管理制度》、《针灸临床部门诊备案说明》、《关于针灸临床部落实防控要求方案》、《针灸临床部门诊防疫工作流程》。这些要求的制订,强化了疫情防控监测预警机制,提高了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建设,确保一旦发现可疑病例,立即采取科学高效的措施。

同时,针灸临床部还成立督导自查组,建立自查机制,夯实责任,及时整改。由党总支书记杜宇征同志任督导自查组组长,各支部书记、科主任轮流每日督导门诊疫情防控工作,严格监控“二次测温”、“一人一诊室”等各个防控环节,杜绝院感的发生。

病区管理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如何使针灸临床部十四个病区协同合作,建立联动机制,全面织牢疫情防控网络,是当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杜宇征部长带领大家深入各个诊室、各个病区逐一调研、排查隐患,针对病区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制定合理防控方案、明确各病区工作职责,建立十四个病区联动机制,做到有问题反立即馈,有不足立即整改,优化病区疫情防控管理流程。他要求各病区加强健康宣教,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患者健康素养,并通过中心微信公众号平台,多次发布疫情期间就医指南及疫情防护健康策略,把温暖和健康带给每一位患者。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虽然大家的工作量都增加了,但同志们都任劳任怨,恪尽职守,坚决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壁垒。在针灸二病区,有的患者错过了订餐时间出现了不适症状,护士盛培怡主动提供自己的工作餐和方便面,为患者解忧。针灸四病区护士王宝宝,本因妊娠反应请假休息,但介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主动结束休假,加入病区工作。在针灸临床部,为疫情防控工作加班加点,克服困难的同志不胜枚举。

危机时不召即来,困难时坚守职责,是一附院针灸人的传统。我们坚决以科学的态度,严谨的方案,有效的措施,踏实的行动,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水平,不断的完善防控措施,及时按照医院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坚决构筑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针灸临床部供稿 通讯员 罗笑琳)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