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中风病专病研究专区
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邀请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陈强教授团队来我院交流访问
2021年08月19日

为应对“十四五”期间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战略建设需求,持续推动针灸学科传承创新发展。2021年8月17日上午,中心邀请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智能生物传感实验室陈强教授团队来我院南院区进行交流座谈。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教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院陈强教授,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杜宇征教授,我院人事处马泰主任,针灸临床部戴晓矞主任医师,陈强教授团队成员及中心骨干共计19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杜宇征教授主持。

首先,杜宇征教授致辞,欢迎陈强教授一行来我院交流访问,并对陈教授团队做简要介绍,此次交流座谈为中心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希望双方建立紧密联系,发扬石院士艰苦奋斗精神,共同探索针灸科学化道路。随后,石学敏院士回顾了学科发展历程,梳理了现阶段中心建设任务。从上世纪70年代学科建立,在临床、教育、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国际交流方面,针灸学科都做了大量工作。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促进针灸传承创新发展。中医是科学的,科技工作者要借助现代科技的方法和手段去佐证,深入挖掘研究针灸作用机制,明确量效关系。陈教授以生物传感体系构建及其在中医药现代化等多场景应用为题对南开大学智能传感器实验室的工作做了简要介绍。陈强教授表示十分珍惜此次与石院士座谈交流的机会,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合作,探索针灸科学化路径,争取高质量研究成果。座谈会上双方开展热烈学术交流研讨,就今后合作的方向、切入点等进行了积极深入的探讨。

最后,石学敏院士做总结发言,肯定多学科交叉合作意义和重要性,并强调中医药发展正面临着最好的机遇,但任务仍旧艰巨。希望大家携手并进,以实际问题为导向,突出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以严谨踏实的科学态度,凝聚奋进力量,切实做好中心建设工作,构建针灸学科发展新格局。(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供稿 通讯员 罗笑琳 沈燕)

座谈会现场

石院士参加座谈会

陈强教授做精彩报告

杜宇征教授主持座谈会

双方积极交流探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