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泌尿科 >> 学科动态
泌尿外科成功开展医院首例局麻下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
2021年08月03日

近日,我院泌尿外科成功完成医院首例局麻下经皮肾镜取石术(PCNL),这一手术的成功开展,给心肺功能较差不耐受全麻的肾结石患者带来了福音。

患者女性,69岁,右侧输尿管上段结石伴右肾重度积水,患者合并心力衰竭、心功能不全、冠心病。患者于外院因心功能差,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大,麻醉风险极高,辗转多家医院未手术治疗,后经人介绍,入住我院泌尿外科。

该手术有一定的挑战性,但如果结石不及时处理,患者右肾功能就会丧失。术前,泌尿外科请心血管科、麻醉科等进行多学科会诊,考虑患者心功能差,全麻风险极高,决定行局麻下侧卧位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手术由田振涛副主任医师、于明杰主治医师和吴楠主治医师共同完成。术中患者意识清楚,一直与患者交谈,询问患者有无不适,顺利击碎并取出结石,患者全程生命体征平稳,出血量微量,术后安返病房。术后当日进食,第三天复查未见残余结石,术后第四天出院。

田振涛副主任医师介绍,目前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已成为泌尿外科常规手术,主要适用于肾结石、输尿管上段结石。局麻下经皮肾镜手术可以应用于心肺功能较差不能耐受全麻患者,大大减少麻醉风险及住院费用,术后常规进食,加快了患者术后康复。与传统全麻俯卧位相比,局部麻醉全身循环呼吸影响小,术后康复快等优点,但对于手术时间和技术要求十分严苛,需要医生具备熟练的经皮肾镜操作技术、丰富的临床手术经验和风险应对能力。

此类手术的成功施行证明了我院泌尿外科团队经皮肾镜技术日趋成熟。泌尿外科还将不断探索,精益求精,更好地为患者的健康服务。(泌尿外科供稿 通讯员 乔鹏飞)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