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党群工作 >> 党建专题 >> 党史学习教育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心血管科完成1例零造影剂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
2021年07月29日

近日,我院心血管科CCU主任赵志强主任医师在零造影剂情况下以血管内超声(IVUS)为指导,成功为1名严重造影剂过敏的心肌梗死患者植入2枚冠脉支架。

该患者主因“急性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收入我心血管科,否认既往药物食物过敏史,行急诊造影显示左前降支近段80%,中段95%狭窄,行球囊扩张术后症状缓解,准备结束手术时突然出现寒战、胸闷,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给予抗过敏治疗后症状缓解,考虑造影剂过敏可能性大,返回CCU继续观察。后患者仍反复发作胸闷、背痛,为解除患者病痛,心血管科王贤良主任医师、赵志强主任医师及介入团队反复讨论,向患者家属充分告知患者病情、手术的必要性及危险性,反复商议后决定以IVUS为指导,为患者进行零造影剂PCI治疗。介入团队术前反复讨论造影结果,在术中以IVUS为指导准确判断,IVUS提示前降支病变处管腔面积4.7mm2,斑块负荷73%,IVUS准确测量病变长度和血管直径后,结合此前造影结果,综合考虑病变情况,制定手术策略,于前降支病变部位精准植入支架1枚,术后再次行IVUS检查示管腔面积7.55mm2,较前显著改变,支架位置准确、贴壁良好,手术顺利完成,整个手术过程未用一滴造影剂,有效避免了严重过敏反应。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症状缓解后出院。

冠状动脉造影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冠脉支架植入术则是目前治疗严重冠脉狭窄常见的手术方式,造影剂在冠脉介入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随着碘造影剂在心血管病诊疗中的应用不断增多,其引起的特异性反应及肾损伤等问题也备受关注。其中对造影剂过敏或者患有严重肾功能不全的冠心病患者来说,无法接受或不敢接受冠脉介入治疗,长期承受着冠心病带来的病痛。减少造影剂用量或零造影剂的介入治疗对术者及手术团队要求极高,相当于“盲”操作,目前使用零造影剂完成此类手术者很少。

此次采用零造影剂进行支架植入手术,成功避免了造影剂过敏对患者带来的严重风险。该手术要求术者必须具备对冠脉解剖和血管内超声图像的深刻理解,凭借细腻的手感和丰富的操作经验,靠自己设定的标记目测定位,借助血管内超声影像来完成手术,操作难度极大。该例手术的顺利完成,展示了我院心血管介入团队良好的协作能力以及高质量的团队配合,体现了心血管介入团队在手术理念和操作技术上的融合创新,不断克服高难度、高风险的临床难题,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心血管科供稿 通讯员 刘宇)

第一次急诊造影、球囊扩张后情况

考虑患者造影剂过敏,无造影剂IVUS检查,植入支架术前情况

无造影剂植入支架后,IVUS检查提示支架大小合适、贴壁良好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