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综合康复科 >> 学科动态
综合康复科工作纪实
2021年07月21日

  这是普通而又平凡的一天,综合康复科的医护技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这天,综合康复科治了一位刚刚从其他医院转来的重症患者,虽然患者的病情基本定,但由于发病急且病情危重,已很久未清洗身体,头发早已乱成一团,散发臭气。长时间不清洗头发极易导致毛囊发炎,为避免引发炎症,综合康复科的护士即刻取来一次性中单,在征得家属的同意后为患者修剪清洗头发,不一会儿患者的面貌便焕然一新,原本脏乱的头发变得格外干净整齐。在综合康复科医护的悉心照顾下,不仅患者的病情有所好转,家属对患者的康复治疗也更加有信心。在该患者出院时,其家属激动地说:“感谢康复科团队,此次住院我们感受到了良好的就医体验,下一个阶段的治疗我们还来一附院综合康复科

  “今天,我们需要接诊一位比较特殊的患者。”一大早主管大夫便告知科室医护今天要收治一位体重近400斤的脑出血患者。这位患者一入院,便给综合康复科的医护们带来了一个难题:如何把病人安全转运到病床。鉴于患者身形较大,为保证患者安全,科室医护技及119、120一齐上阵,齐心协力将患者安全转运。

  由于患者过于肥胖,无法使用常规的血压计袖带。为了不影响对患者的病情观察,责任护士第一时间给患者测量臂围,护士长孔晓霞老师积极联系物资科为其量身定做血压计袖带。在物资科老师的积极配合下,第二天崭新的血压计就送到科室,责任护士随即为该患者进行血压监测,为医生的治疗提供了宝贵的依据。

  鉴于患者体重较重,检查难度增大综合康复科担心患者转运安全,联系保卫科进行协助,在保卫科和陪检老师的帮助下成功做完各项检查项目。接下来的康复治疗更是任重而道远,康复治疗师王昊每天对患者进行床旁训练、站位平衡训练,由于病房空间有限,王昊只能蹲在墙角几乎用头抵着患者的腿。虽然每一次训练后王昊都满头大汗,但他从未忽略过每个细节。为了使患者减轻体重,减少因肥胖对患者的危害,主管医生王猛积极联系营养科为患者制定营养餐,在保证患者正常康复的前提下为患者减轻体重,更有利于后期康复。

  在综合康复科医护技以及各部门的齐心努力下,患者的的病情终于得到好转。

  工作虽然辛苦,但综合康复科大家庭里的每一个人都竭尽所能,互帮互助,彼此守护。医护技同心,在未来的日子里共同面对一切挑战和难题(综合康复科供稿 通讯员 朱晶晶)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