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泌尿科 >> 学科动态
泌外、普外联合手术解除患者痛苦
稿源:   2021年06月17日

  日前,我院普外科和泌尿外科联合为膀胱乙状结肠瘘患者实施手术,解除痛苦。

  患者翟某因尿频、尿急、反复尿路感染,曾多次就诊于多家医院,最终在我院泌尿外科确诊为膀胱乙状结肠瘘。患者既往滥用激素病史,病理均提示为炎性瘘。

  入院后,泌尿外科与普外科经多次术前讨论,决定联合行腹腔镜下乙状结肠切除及瘘管切除,膀胱部分切除及膀胱修补术。

  2021年6月9日,普外科卢宏亮副主任医师、邵荣江副主任医师、杜海伟主治医师与泌尿外科田振涛副主任医师、于明杰副主任医师、吴楠主治医师共同参与手术。首先由普外科成功分离瘘管、乙状结肠;随后泌尿外科完成膀胱吻合,最后由普外科完成乙状结肠切除并结肠-直肠吻合。

  病人长期服用激素史,组织脆弱,极易出血,手术时长约8个小时,取得成功。病人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已开始进食。

  膀胱乙状结肠瘘在临床发生率低,国外文献报道发生肠膀胱瘘的几率约0.02%-0.03%,国内仅有零星报道。乙状结肠膀胱瘘多发生于男性患者。引起膀胱乙状结肠瘘的病因很多,归纳为先天性、创伤性、肿瘤性、炎性及其他因素等5类。

  (普外科、泌尿外科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