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风湿科 >> 学科动态
我院风湿免疫科成功完成膝关节针镜手术1例
2021年05月28日

  2021年5月26日下午,我院风湿免疫科段然主治医师等人在骨伤科张超副主任医师协助下成功完成膝关节针(刀)镜手术。医生对患者病变膝关节完成了关节腔探查、清理、冲洗等操作,术后患者无不良反应,治疗效果良好。

  针(刀)镜系统由影像系统、冲洗系统、刨削系统、射频系统、经筋刀及其操作医疗器械组成。针镜技术是结合中医经筋理论及西医关节镜微创技术形成的新型风湿骨病微创治疗手段,创口更加微细(<0.8cm),术式简单,不破坏关节、组织正常生理结构;采用局部麻醉,操作时间短,术后恢复时间快。且关节外操作主要以剥离松解为主,关节腔操作以清除血管翳、松解粘连、冲洗炎性物质等。同时针镜技术可以镜下取滑膜进行病理分析,有利于疾病早期诊断等。

  该技术适用于风湿痹病顽固性肿痛,如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以及各种原因引起的筋膜、韧带、关节等局部难治性疼痛。(风湿免疫科供稿 通讯员 张博)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