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北院急症病房 >> 学科动态
查因辨病 北院急症病房成功救治一名慢性肺曲霉菌病患者
2021年05月26日

近日,我院北院急症病房成功救治一名慢性肺曲霉菌病患者。

患者张某某,女,75岁,因“间断咳嗽、咳痰、喘憋4年余,加重2月”于2021年3月22日收入我院北院急症病房,患者既往有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史,近两月病情加重,无发热,入院完善胸CT检查提示左肺多发软组织影并周围局部炎性改变、索条,右肺胸膜下结节(图AB),真菌快速检测、结核菌抗体检测、CRP检测阴性,结合近期体重下降明显,考虑恶性肿瘤,完善PET-CT检查提示左肺恶性占位。

4月2日,在肿瘤科协助下,病人进行肺穿刺病理活检,病理回报:肺泡上皮轻度非典型增生,间质纤维组织增生及炎细胞浸润。经科室多次病例讨论,结合患者病史及发病特点,考虑可能的情况有:肺恶性肿瘤、肺结核、慢性肺曲霉菌病或其他。完善相关检查时发现,曲霉菌检查提示曲霉菌感染,医生立即为患者静脉注射氟立康唑,而后口服续贯抗感染治疗,此后患者症状逐渐好转。4月29日,患者复查胸CT(见图CD)显示肺软组织影基本吸收,最终考虑为慢性肺曲霉菌病。

慢性肺曲霉菌病是因曲霉菌侵入肺部引起的慢性感染性疾病,病程长达数月甚至数年,发病率和病死率高,且易复发,多见于免疫功能正常且既往存在肺部疾病或肺部损伤的患者。慢性肺曲霉菌病中的肺曲霉球、曲霉菌结节容易误诊为肺占位、肺结核,提示临床医师在诊断肺占位性病变时,如果肺恶性占位性病变支持证据不足时,要反复明确曲霉菌、结核菌相关病原体检查,以免造成延误诊治,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北院急症病房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