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5-13《老年健康报》“入夏犯懒癌”可能是气虚
2021年05月20日

  每到夏季,有些人总感觉打不起精神来、没力气,特别容易犯懒,早上懒得起床,起床后懒得出门,甚至上班后懒得做事,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入夏犯懒癌”。

  夏季为什么会出现“入夏犯懒癌”这种现象呢? 

  究其原因,主要是入夏后天气炎热,而且昼长夜短,火旺明显,火易耗气伤津,此时阳气会消耗得很快,表现为气虚的症状,此与《黄帝内经》“壮火食气”不谋而合。另外,夏季是最炎热的季节,气温较高,会导致人体出汗量大大增加,汗液分泌过多就会导致伤津耗气,使得气虚加重。人体出现气虚后,气的推动、温煦、防御、固摄和气化功能都会减退,从而导致机体的某些生理功能低下或衰退,抗病能力降低。

  夏季犯懒 本质是气虚

  夏季犯懒,其本质是气虚,气虚则四肢肌肉失养,倦怠乏力,周身犯懒;气虚则卫外无力,肌表不固,而易汗出;气虚则清阳不升、清窍失养而精神萎靡,头昏耳鸣等。根据中医五行学说,夏季在五行中属火,而对应的脏腑就是心。因此,夏季气虚的类型首先表现为心气虚;其次,夏天酷暑多加湿,暑湿之邪易伤脾气,贪食凉品也易损伤脾胃,故脾气虚也是夏季常见的气虚类型。

  心气虚 指的是心气不足,鼓动无力。表现为气、心悸、自汗、体倦乏力,活动之后这些症状会加重;面色苍白,舌质淡,苔白,舌体胖嫩,脉象虚弱无力。若心气虚持续的时间较长,推动血液运行的功能减弱,则血运不畅,表现为胸闷不舒或疼痛,舌质则紫暗,脉涩。

  脾气虚 指脾气不足,脾胃虚弱,运化失常。脾气不足,精微不能输布,气血生化乏源,不能充达四肢、肌肉,机体失养,则神疲乏力,肢体倦怠,气短懒言,形体消瘦;脾气不足,水谷不化,气机不畅,则食少及腹胀;脾失健运,水湿不化,清浊不分,流注肠中,则大便溏薄;若脾气亏虚,水湿不运,泛溢肌肤,则肥胖、浮肿;气血不能上荣,则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脉虚弱是气虚的共同之征。

  常见气虚 这样来应对

  养心气 心是五脏六腑的阳中之阳,心在上焦、主胸头腑。在夏天要注意固敛心之阳气,以阳生阳,且不能伤津耗气。

  1.锻炼运动:活动量不要太过剧烈,否则劳则气耗,导致心气更虚,易诱发心脏病的发生。可以选择有氧的缓慢运动,如慢跑或瑜伽。

  2.生活起居:居处的环境应安静、干净舒适,以保证休息充分。夏季不宜起得太早、睡得过晚,早晨五、六点起床,夜晚十一点左右入睡比较合适。

  3.精神调节:保持情绪平稳,别过度生气,克服急躁、焦虑、惊恐等不良情绪,以防心火内生,再耗心气,加重心气虚。

  4.饮食调养:清淡为主,多吃蔬菜,少吃辛辣和肥甘厚腻的食物,这些都会伤及心之阳气。夏季还可以选用一些养心安神之品熬粥或煮水代茶饮,如茯苓、莲子、百合、麦冬、柏子仁等。

  养脾气 脾为后天之本,喜燥恶湿。夏季暑湿之邪旺盛,要防止暑湿之邪伤脾。

  1.脾气不足的人最忌讳吃冷饮冷食。应多食常温的食物,以保护脾胃功能。

  2.三餐应定时,避免过饱,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避免过于油腻的食品。可多食豆类或豆制品,如黄豆能健脾益气,豆腐、豆浆等对脾胃虚弱者也有益,红小豆有健脾补血的作用,特别适合脾气虚弱的人,还有如扁豆、山药及其他五谷杂粮等对脾胃功能也都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3.脾气虚的人,夏季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运动强度依个人实际情况而定,由低到高,还要注意劳逸结合。

  大家只要科学应对心气虚及脾气虚,就定能克服“夏季犯懒癌”。

  http://www.tjtcm.cn/doc/003/000/453/00300045313_41a42bd8.pdf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