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针灸部 >> 学科动态
“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暨第四十二期“醒脑开窍”针刺法学习班开幕
2021年05月19日

2021年5月18日上午,“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学术思想传承暨第四十二期“醒脑开窍”针刺法学习班在天津锦龙国际酒店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教授,全国首届名中医武连仲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张志国,针灸学科专家卞金玲教授、李军教授,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针灸临床部部长杜宇征教授及多位授课专家主任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各省市和天津市各级医院及社区服务中心91家单位13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学习班。

针灸临床部王敏主任医师主持开幕仪式。

杜宇征教授代表针灸学科致欢迎辞,并向学员们介绍了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希望全国的针灸界同仁开展多渠道的交流合作,加强针灸特色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加大针灸成果的转化,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针灸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张志国副院长在学习班上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对来自全国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向各地学员介绍了我院医教研及综合服务水平位居全国中医院前列的重点发展成就,石学敏院士深耕针灸领域60载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尤其是创立了“醒脑开窍”针刺法和“石氏中风单元疗法”,形成了“世界针灸看中国、中国针灸看天津”的标志性成果。他寄语学员,锐意进取,矢志创新,提升针灸治疗中风病的诊治水平,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为健康中国战略和人类健康福祉贡献“针灸力量”。

石学敏院士在发言中鼓励当代年轻人注重临床与科研相结合,刻苦钻研,守正创新,努力创建中国针灸发展的新纪元。石院士表示他将毫无保留地传授毕生学术精髓与经验,为传承培养中医药人才竭尽所能,为学科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并寄语学员们遵循中医针灸发展规律,提升针灸治疗中风病的临床疗效。

开幕式结束后,石学敏院士为学员授课,他以《“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中风病的临床应用及基础研究》为题,详细讲解了中风病的病机、“醒脑开窍”针刺法理论基础和手法量学理论的临床应用,充分展示了针灸奇术的独特魅力。之后卞金玲教授、李军教授分别就中风病后遗症治疗以及醒脑开窍针刺法理论内涵进行精彩授课及现场演示。(针灸临床部供稿 通讯员 杨沙)

主席台全景

石学敏院士讲话

张志国副院长致辞

杜宇征部长讲话

石学敏院士讲课

李军教授讲课

卞金玲教授讲课

卞金玲教授现场演示

学员专心听课

学员专心听课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