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5-11《天津援藏》有一种援藏,叫“融入” ——记天津援藏医生许军峰
2021年05月11日

有一种援藏,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没有众人仰慕的工作业绩,但是,“融入”本地的工作和生活,为周围的人带来阳光和快乐,这也算是一种奉献!

她叫许军峰,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针灸临床部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在天津,她曾被学生们簇拥着,接过学生们剥好的针灸针,去为患者进行治疗;她曾在病房中带组工作,安排病床,指导住院医师临床工作;她曾在医院“享受”着学生帮忙起针的日常生活,也在天津“享受”着不用打扫诊室卫生的待遇;另外,在天津,针灸科和推拿科是分开的两个独立科室,她不必在医院为患者进行推拿治疗。看起来,她在天津中医一附院处于较为“高级”的工作待遇。

2021年3月16日,许军峰主任来到西藏昌都,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藏医院针灸推拿科的工作。针灸推拿科不仅承担门诊患者的治疗,还要为病房的患者进行治疗;不仅承担针灸工作,还要负责推拿和康复任务;不仅要做好针灸理疗工作,还要承担诊室的一切卫生清洁。许军峰医生初来时,因为扎针前要剥开一根一根的针灸针,而不幸把手扎破,手指皮肤变得粗糙起倒刺。她就想办法用牙签作为工具把包装破开,提前把针准备好,放到清洁的针盒中以便使用。每针刺一位病人,她就在纸上详细记录床号、针刺时间和起针时间,一丝不苟。每当起完针,她都会嘱咐患者和家属再次检查一遍,以防遗漏或有出血现象。本来,她觉得自己的推拿手法已经生疏了,打算不为患者进行推拿,只管针灸工作。但是,当她看到诊室里那么多的患者等待时,她不由自主地挽起袖子,开展了自己的推拿工作。她知道,一旦学过,就像人的本体记忆,很难忘记,她不能坐等别人,要和大家一起面对各项工作。

谁也不曾刻意地观察,援藏医生许军峰总是第一个打开藏医院针灸科诊室大门的人。不管是上午,还是下午,她总是提前三五分钟到达,为患者打开希望之门,结束门外的焦急等待。每当诊室进行卫生清洁,她总是热情地加入。“要做昌都事,先做昌都人。”许军峰同志不以自己是援藏干部而拒绝打扫卫生,她深入一线,不怕脏,不怕累,积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去。有一次,一位藏族老大娘因身体活动不便,针灸后不能穿衣穿鞋,许军峰同志多次帮助她穿衣穿鞋,对病人关心关怀,无微不至。当同事不小心划破手指时,她就拿出自己包里的创可贴为同事包扎伤口;当医院要求科室撰写科研标书时,她就义不容辞地帮助科室书写科研课题;当科室需要周末和节假日轮班时,她也毫不犹豫地参加节假日的加班工作。

她就是这样一个平凡而善良的人,她说:“作为一个人,总是要干活、做事的。”她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平时和大家嘻嘻哈哈、热热闹闹,看起来不显山、不露水,但她内心有一种执着,努力做好自己应尽的义务和本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一个“人”应作的事情,也是共产党员的一种党性。

有一种初心,叫本分;有一种援藏,叫“融入”;有一种奉献,是阳光和正能量。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