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聚焦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郭义教授做客我院2021年度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
2021年04月28日

2021年4月26日下午,科研处组织召开2021年度第二期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聚焦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郭义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作专题讲座。会前,毛静远院长与郭义教授就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进行了交流,王金贵副院长参加论坛活动。全院各科主任、学科骨干、科研骨干及部分研究生代表400余人参加,同时在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作单位内开展同步直播,线上学习共计2281人次。论坛由科研处陈冰处长主持。

郭义教授以《试论针灸临床研究策略——以井穴研究为例》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郭义教授分析了针灸研究的现状与问题,提出“道、术、法、器”的研究思路与策略,以井穴研究为例,从“基于经典,源于临床;评价疗效,探索规律;阐明机制,创新技术;制定标准,推广应用”四个方面对团队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讲解,强调中医针灸临床研究问题要源于临床,通过疗效评价、机制探索等,最终实现成果转化,将研究技术推广应用于临床,形成“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的闭环,让研究发挥出更大的价值。讲座结束后,郭义教授同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现场提问做了详细解答。

最后,陈冰处长对郭义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郭义教授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团队多年对井穴研究的传承坚持,从中启迪研究思路,不断提升科研设计、实施和评价能力水平。

本次论坛进一步推动了我院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拓展了广大临床研究人员的科研思路,大家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科研处供稿)

毛静远院长与郭义教授交流

郭义教授讲座

陈冰处长主持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附:主讲人简介

郭义,教授(二级),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 院长

天津中医药大学实验针灸研究中心 主任

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标准化研究所 所长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首届中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首批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首批天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医学科技之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适宜技术评价与推广专业委员会会长、世中联标准化建设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科学院客座研究员、日本铃鹿医疗科学大学主任研究员、英国中医针灸师专业协会(PACHA)名誉主席、香港浸会大学客座教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