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90分与90天——普外科一病区成功抢救一例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患者
2021年03月19日

  近日,我院普外科一病区成功抢救一例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患者。

  患者赵某,男性,66岁,患者于2021年3月16日下午18时于急诊确诊为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传统开放式手术需胆道切开+胆管探查+T管引流术,手术时间长,创伤大,患者恢复慢,且术后胆道需留置T管引流至少90天。为挽救患者,普外科陈清海副主任医师,杜海伟主治医师于2021年3月17日下午17:07在麻醉团队及介入中心的全体人员配合下,为患者行ERCP+网篮取石+ENBD术(经内镜逆行性胆胰胆管造影+网篮取石+内镜下鼻胆管引流术),该术耗时90分钟,完成解除胆道梗阻+取石+引流的目的,大大缩短置管时间,且患者无需带T管,创伤小,能促进患者快速康复。目前,患者发热症状缓解,腹痛缓解,生命体征平稳。后择期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AOSC指的是急性化脓性梗阻性胆管炎,临床是非常严重的急腹症之一,由于胆管梗阻和细菌感染,造成胆管内压力升高,大量细菌进入血液循环,引起脓毒血症,氮质血症,高胆红素血症,中毒性肝炎和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发病快,致死率高,短期内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该例患者的成功救治,充分体现了我院普外科在救治外科急危重症方面的能力及我院各科室间协同合作的效率。(普外科供稿 通讯员 支海宁)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